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筹备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2-05-24 16:09:09

选好代表是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的重要基础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李秀娟

选好党代会代表,是确保党代会顺利召开的重要基础。今年1月,中共中央同意我省召开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省委高度重视代表选举工作,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省委书记尹弘同志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求。1月28日,省委下发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选举单位划分、代表名额及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作出明确规定,代表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历经3个多月的推选,全省70个选举单位顺利完成代表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620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一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有效扩大参与。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各选举单位将省委分配的代表名额扩大或等额分配,组织所辖党组织从基层党支部开始推荐提名,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组织发动,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各地普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省委工作部署,了解政策规定要求,深化思想认识。各市州抓住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年底集中走访慰问等契机,累计上门走访、电话访谈近20万人次,组织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积极参与推荐提名工作。省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优势,在线督办指导各领域党支部参与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使代表推选过程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过程。全省9.02万个基层党组织、190多万名党员全面参与了代表推选工作。

二是严格人选资格条件,确保代表质量。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代表推选全过程各环节,指导各推荐单位严格遵循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会议、党委全体会议在遴选、确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中的把关作用,明确要求没有经过党组织集体研究把关的人员,一律不得推荐上报。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用好年度考核政治素质专项考察测评结果,凡是政治素质测评得分较低的一律不作为推荐人选。各选举单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尽早开展“四必”核查,建立资格联审机制,严格人选身份认定,防止身份失真失实和“顶帽子”现象,对人选进行全面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推荐。对有反映和有疑点的人选,特别是对档案有问题、党员身份存疑的一律不作考虑,对曾经受过轻处分的从严掌握,确保代表人选质量。

三是规范推荐选举程序,严格纪律风气。各选举单位严格按照提出推荐人选、确定初步人选、确定预备人选、选举代表等四个环节组织代表推选工作。每个环节严格按照党章和省委印发的《代表选举工作实施方案》进行,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在代表推荐环节,按照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组织推荐,党组织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对人选进行综合比较、好中选优。在会议选举环节,向选举人印发代表候选人简历、介绍候选人情况,增进对候选人的了解,充分保障党员行使民主权利,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运用一些地方发生的贿选和破坏选举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全过程监督,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涉及代表推选的信访举报坚决查处,确保党代表推选过程风清气正。

四是代表结构比例合理,群众认可度高。选出的620名代表,突出向生产和工作一线倾斜,保证工人、农民代表比例,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占22.6%,各条战线先进模范人物占14.5%;工人代表占5%,农民代表占2.6%,女党员代表占27.6%;少数民族党员代表占10.2%,50岁以下代表占56%。代表兼顾行业、领域和地区分布,涵盖了经济、科技、国防、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生、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来自省、市、县、乡、村等各个层级。特别是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绝大多数都是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灾救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和艰苦环境中表现突出的先进模范人物,各方面认可度都非常高。按照规定,这620名代表资格,还需要经过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

我们相信,各位代表一定能够肩负起全省190多万党员的重托,认真履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利,为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成一次民主团结、风清气正的大会作出贡献。我们也相信,各位代表一定会珍惜荣誉、不辱使命,立足各自工作岗位,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的新征程中作出表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79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