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奋力交出新时代组工事业的满意答卷——各级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喜迎党的二十大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2-10-14 19:02:49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胸怀“国之大者”,扎实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拓进取,奋力交出新时代组工事业的满意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深学细悟 凝心铸魂

锤炼绝对可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通过集中学习、现场教学、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教育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体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海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习近平在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等书目学习,浙江省委组织部在部机关年轻干部中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学新思想”活动,安徽滁州市委组织部举行“读领袖成长历程,悟党的初心使命”主题读书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追随习近平总书记成长足迹,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髓要义。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机关年轻干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分享会,太原市委组织部组织干部收看“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系列直播课,新疆拜城县委组织部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21个专题学习研讨,从党和国家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伟大斗争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召开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重要指示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分5个专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辅导;海南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着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辽宁抚顺市顺城区、贵州黔东南州、湖南张家界市、河南平舆县、云南镇康县、甘肃金塔县等地组织部门也纷纷组织机关干部,通过读原文、写体会、谈感想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着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动力。

学党史、强党性。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组工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110多名组工干部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展览、重温入党誓词。贵州省委组织部开展“红色电影观影周”、“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周”活动,教育组工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河北乐亭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赴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开展“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浙江嘉兴市南湖区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追寻建党先烈足迹、重温建党光辉历程。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委组织部、重庆沙坪坝区委组织部分别组织机关干部参观新四军旧址博物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学习先烈事迹、接受精神洗礼。湖南汉寿县委组织部依托帅孟奇故居陈列馆、汉益沅联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资源,加强机关干部党性教育。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松岭区委组织部组织21名干部到东北抗联三路军三支队烈士纪念碑前聆听红色故事,上海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赴老港镇航天主题基地“中国第一枚实验探空火箭发射成功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浙江义乌市、江西寻乌县、萍乡市安源区、黑龙江大庆市、山东泗水县、四川乐山市、广西隆安县、湖南涟源市、广东遂溪县、安徽涡阳县等地组织部门也组织机关干部到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振奋昂扬斗志。

学部史、传部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学部史学传统,传承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云南省委组织部开展全省组织工作口述史整理工作,历时9个月采访在职领导干部和离退休干部70余人,通过视频和文字记录展现云南组织工作发展历程。广西罗城县委组织部收集整理当地组织工作历史图文资料,筛选76份实物、160多张照片,建成部史部风展陈室和组工干部形象长廊。浙江嘉兴市秀洲区邀请首任部长和退休老同志共同参加“话部史部风、忆初心使命”座谈交流,四川邻水县委组织部召开“老组工讲优良传统—砥砺前行话部风”等座谈会11次,引导机关干部传承发扬优良部风。合肥市、福建安溪县、浙江海宁市等地组织部门也通过老组工干部上党课、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推动优良部风代代相传。

学先进、增动力。多地党委组织部门开展向先烈先进学习活动,激励组工干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江苏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组织部在省级主要媒体开设“二十大代表风采”栏目,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山东省委组织部开设专题专栏,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讲好山东红色故事。厦门市海沧区委组织部、浙江海盐县委组织部、安徽蒙城县委组织部、江西修水县委组织部分别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座谈交流,激励组工干部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湖南常宁市组工干部集中收看《榜样6》、《功勋闪耀》等专题片,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推出“红心永向党·喜迎二十大”主题视频展播活动,从学习榜样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海南陵水县、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新疆和布克赛尔县、山西长治市、大连市旅顺口区、河南新野县、安徽黄山市屯溪区、湖北黄冈市、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等地组工干部自觉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增强带好头、作示范的信心决心。

担当作为 真抓实干

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等重点任务,锐意进取、狠抓落实,推动组织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以组织工作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强化督促指导,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围绕全年组织工作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抓督查、抓落实,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明确重点工作任务36项,制定落实措施126条,推行部领导日报告、处室周计划、办公室月督办、组织系统季调度、部机关半年盘点的工作报告制度。安徽宿州市委组织部开展“重点任务百日竞赛·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活动,绘制重点任务推进周期图,制定《组织工作纪实表》和《重大项目进度表》,推动18项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节点有序开展。广西梧州市委组织部紧扣“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紧盯重点、难点、关键节点,按照重要工作重点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昆明市西山区委组织部按月梳理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重点工作,实行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红黄绿”三色管理通报机制。江西景德镇市委组织部每季度形成重点任务清单,建立全市组织工作“红黑榜”制度,动态跟踪督查通报,把“马上办”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山东烟台市、浙江景宁县、新疆伊宁县、太原市万柏林区等地组织部门开展重点任务大督查,力争党的二十大前取得突破性进展。

创新思路举措,着力破解工作难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精神锐意攻坚克难。海南省委组织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狠抓23项堵点问题整改落实。安徽芜湖市委组织部开展组织工作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梳理十年来各类述职评议点评、巡视巡察反馈、综合考核反馈等涉及组织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着力推动破题解题。黑龙江省委组织部每名部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集中推进解决。福建晋江市委组织部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安徽宁国市委组织部细化组织工作重难点课题攻坚方案,甘肃张掖市委组织部制定《集中破解组织工作难题行动实施方案》,推动集中攻坚。安徽铜陵市、湖南长沙县、河北怀来县、新疆哈巴河县、浙江建德市等地组织部门也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攻坚力度,以破解难题带动组织工作整体提升。

探索规律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采取课题研究、座谈交流等方式,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辉煌实践,探索形成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坚定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信心决心。成都市委组织部举办“喜迎二十大·成都组工有我”主题座谈会,组织机关干部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参与的重点工作,围绕“干了什么”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河北武强县委组织部举办“我在组织系统这些年”座谈会,设置“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变化”等主题,邀请近十年来在全县组织系统工作过的党员干部讲述自己的组工故事,畅谈感悟体会。浙江乐清市委组织部开展“组织工作这十年”专题调研,动员机关干部利用节假日到企业村社、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总结做法成效、查找短板差距、提出思路举措。昆明市呈贡区委组织部开展“找差距、抓落实”调研活动,收集基层意见建议159条,引导组工干部以情况大起底、问题大整改,推动工作大提升。河南焦作市马村区委组织部开展“喜迎二十大·组工谈感悟”文章展评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难忘经历、如何做好本职工作等主题,撰写体会文章。浙江庆元县组织系统围绕“十年工作答卷、基层所需问卷、未来展望画卷”三个主题开展研讨,既复盘特色做法、成功经验,又结合基层群众需求困惑,理清工作思路。武汉市、福建漳州市、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山东沂源县、新疆喀什地区等地组织部门也组织开展基层调研、集体研讨等活动,在回顾、展望中梳理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

加强岗位练兵,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采取专题培训、论坛交流、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组工干部大学习大比武大练兵,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水平。江苏省委组织部举办提升把握大局能力、守正创新能力、知人善任能力、运用政策能力“四种能力”专题培训班,河南省委组织部实施政治素质提升、岗位专业能力提升等5项行动,吉林省委组织部制作“组工干部讲业务”系列专题片,提升全省组工干部履职尽责能力。辽宁省委组织部举办党建与业务知识竞赛,福建平和县委组织部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练兵比武大讲堂”活动,山东单县面向乡镇组织委员、组织干事举办6期“悦享党建·比学赶超”活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江西南昌市组织系统开展“转作风提效率树形象”专项整治,强化政治建部、专业立部、改革强部、担当兴部、作风正部、从严治部,引导组工干部以良好精神面貌、扎实作风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新疆阿勒泰地区、山西清徐县、辽宁朝阳市、浙江绍兴市、福建石狮市、内蒙古乌海市、贵州丹寨县、湖南永顺县、云南寻甸县、海南儋州市等地组织部门也积极推动机关干部上讲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服务水平。

总结成绩 展示风采

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通过宣传展示新时代组织工作成就、举办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深入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等方式,踊跃展现新时代组工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展示工作成就,激发奋斗热情。各地党委组织部门系统梳理、生动展示过去十年组织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着力激发组工干部奋进新时代的热情和斗志。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举办“格桑花开——组工干部讲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短视频大赛,81名市、县组织部长出镜讲述本地党员干部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故事、亮点和成效。重庆奉节县委组织部制作“组工这十年”主题文化墙,回顾组工战线重大事件、重要制度和显著成效。北京密云区委组织部以“公仆心 云水情”为主题开展干部教育实践活动,宣讲组工干部岗位建功、服务基层的感人事迹。四川彭州市委组织部创作《10年答卷·喜迎二十大》等“组工心里话”微视频;杭州市组织系统开展“喜迎二十大·镜头看变化”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在“西湖先锋”APP等平台展播。深圳市、河北文安县、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广东佛山市等地组织部门也通过多种形式,回顾组织工作十年光辉历程,激励组工干部接续奋斗。

举办多彩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党委组织部门纷纷举办各具特色的活动,着力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云南省委组织部举办全省组织系统“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作品展,征集摄影、书法、绘画等优秀作品300余件,分期在部机关文化长廊展出。山东昌邑市委组织部开展“我的入党故事”和“我与组织部的故事”主题征文活动,76位机关干部回忆入党入部经历,讲述所思所想所获。河北邢台市组织系统举行“歌颂祖国歌颂党·云歌会”,22首歌唱作品展现出新时代组工干部的精神风貌和奋进姿态。江西都昌县委组织部开展“写心声、送祝福,感恩新时代”迎接二十大送祝福活动,组工干部书写“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话语,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江苏无锡市、黑龙江双鸭山市、广东韶关市曲江区、杭州市余杭区等地组织部门举行主题演讲、朗诵等活动,向党倾诉心声。云南安宁市举办“喜迎二十大 一起‘趣’运动”首届组工运动会,展示组工干部“团结、友爱、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山东高密市、江西广昌县、安徽宣城市宣州区、湖南湘乡市、云南文山州、贵州凯里市等地组织部门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展示形象、浓厚氛围。

热情服务群众,引领同心向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广大组工干部树牢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关怀送到千家万户。福建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两次到挂钩联系的长汀县,现场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倾听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浙江省委组织部各处室分别结对山区26县,跟进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问题。安徽黄山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领工作组深入7处乡村振兴调研点,推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个。河北迁安市委组织部开展“喜迎二十大,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组织全市组工干部到结对共建社区,开展组团服务活动34场次,为民办实事96件。广西北流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下沉联系村开展“一线听民声、一线解难题”活动,结对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协调解决务工就业、助学贷款申请等实际困难42个。江苏泗洪县开展组工干部走进农村调研、走进社区服务、走进企业帮办、走进支部讲课、走进党员对话、走进群众解难“六走进”主题活动,引导机关干部接地气、解难题。海南琼海市委组织部机关干部为留守儿童、困难儿童和残疾儿童实现120多个“微心愿”。广西柳州市、新疆托里县、辽宁抚顺市望花区、江西南昌市西湖区、江苏连云港市等地组织部门开展志愿服务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活动;北京西城区、云南绥江县、宁夏同心县、四川古蔺县、广西浦北县、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广东中山市、浙江绍兴市柯桥区等地组工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4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