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同心向党盼盛会 奋楫扬帆启新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2-10-14 18:58:46

金秋十月,万众期盼。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激情澎湃、信心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创新载体、丰富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加强思想淬炼 筑牢信仰之基

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各级党组织采取组织理论学习、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回顾辉煌历程、领悟创新理论,缅怀革命先烈、经受精神洗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各级党组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摆在最突出位置,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新热潮。贵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为重点,开展“贯彻党代会、喜迎二十大”专题培训,覆盖全省185.8万名党员。青海深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工程”,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专题宣讲等“十个行动”。江苏、山东、黑龙江联合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暨“寻找身边朗读者”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参学人数超过200万,网络点击量达3989万次。重庆开展“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活动,组织38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宣讲活动2.6万场,吸引208.6万群众参与。黑龙江组织“喜迎二十大·党课正开讲”省级重点选题精品党课展播活动,郑州市惠济区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优秀党课评选活动,展示榜样力量、党员风采。福建寿宁县邀请习近平总书记“九到寿宁、三进下党”的亲历者上党课,讲述总书记跋山涉水、访贫问苦的为民情怀。宁波市、广西柳州市、江苏南通市、安徽宿州市、浙江庆元县、安徽黄山市黄山区等地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瞻仰革命旧址,赓续红色血脉。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上海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二大会址纪念馆、四大纪念馆为核心阵地,以红色资源为生动教材,每月定期组织“现场开讲+视频直播”。江西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喜迎二十大——红色名村别样红”主题活动,着力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深挖红色历史、讲好经典故事。河南打造283个红色现场教学点,命名挂牌“二七纪念馆”等20家省级红色教育基地,发挥“实境课堂”作用。北京东城区将13处革命活动旧址、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的重点点位“串珠成链”,打造“觉醒年代”等5条党史游学线路。江苏徐州市开展“踏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王杰烈士陵园、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等,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安徽萧县分批次组织5万余名党员前往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聆听红色故事,接受党性洗礼。河北肃宁县组织参观八路军120师挺近冀中抗战指挥部旧址,贵州习水县依托四渡赤水纪念馆开展现场情景教学,引导党员干部追寻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安徽舒城县、芜湖市弋江区、淮南市潘集区、江苏江阴市、无锡市新吴区、江西信丰县、广东德庆县、云南石屏县、济南市钢城区等地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纷纷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集中开展入党宣誓,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荣誉感、使命感,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民宗旨。云南结合主题党日、“万名党员进党校”等活动,组织210余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沈阳市举行“党派我来的”宣誓仪式,955名派驻社区第一书记、副书记面对党旗重温誓词,以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的实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吉林省吉林市9000余个党组织集中组织党员在烈士陵园、项目一线、社区党建红色长廊、乡村文化广场庄严宣誓。宁夏同心县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万名党员“线上线下”同步重温入党誓词。广西梧州市龙圩区开展“喜迎二十大·百名老兵忆初心”活动,组织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的135名党员老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新疆拜城县利用每周一集中升国旗仪式,组织166个村(社区)党组织1.12万名党员齐唱入党誓词歌《我宣誓》。武汉市、安徽无为市、河南巩义市、云南景洪市、新疆乌什县等地举行新党员集中入党宣誓活动,为新党员发放党章、佩戴党员徽章,教育引导新党员终身践行党旗下的誓言。

展示辉煌成就 凝聚党心民心

激发党员干部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各级党组织聚焦“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用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爱听爱讲的话语,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

开展主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地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宣传,着力营造热烈隆重、喜庆祥和的氛围。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在办公大院、主要街道、村社党群活动中心、学校、寺庙、商铺等场所,悬挂国旗、彩旗、横幅、标语。北京以“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在3422个社区开展第四届“社区邻里节”活动,参与群众20多万人次,引起热烈反响。海南在南海先锋微信公众号发布“喜迎二十大,我想对党说”H5互动小程序,收集基层党员寄语,为盛会召开加油助力。安徽开展“集结党旗下,喜迎二十大”红色信息征集评选活动,征集视频、文字、图片作品近1.25万部,参与人次突破838万。江苏组织创作《从一大到二十大——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系列微动漫,全景式回顾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形成的重大决策及其历史影响,普及党史知识、凝聚思想共识。河北廊坊市安次区开展“党员讲党史 喜迎二十大”主题月活动,邀请乡镇街道、农村社区、机关单位、两新党组织等31名党员代表,以短视频形式讲述党史故事。江西上饶市广信区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党史党建知识电视大赛,推动形成学党史、忆初心的社会氛围。

回顾光辉历程,凝聚奋进力量。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多样方式、线上线下结合,生动展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历程和辉煌成就。陕西开展“喜迎二十大·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专题巡讲”,集中展示三秦大地新变化新面貌。浙江丽水市推出“非凡十年,丽水巨变”系列报道,组织融媒体刊播各类稿件774篇、新媒体稿件619篇(条),阅读量超过220万。湖南岳阳市举办“喜迎二十大,我们这十年”有奖征文活动,江苏无锡市滨湖区组织老党员开展“看十年嬗变 迎举国盛会”主题活动。重庆奉节县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线,开展“大美奉节·随手拍”手机摄影活动,用视频记录和传承过去十年奉节乡村的美好变化。江西安义县开展“话党恩跟党走·我们这十年”主题活动,组织脱贫户、企业家、村社干部等200余人,制作《我的村我记录》等新媒体作品,全景展示安义十年来发展变化成就。济南市莱芜区开展“喜迎二十大·有你真好”宣传活动,通过视频记录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快递和外卖小哥、人民教师、环卫工人等18个群体工作场景,通过“小人物”展示大变化。广西百色市组建宣讲团,深入8个乡镇99个村(社区),用汉语、壮语、苗语、瑶语、彝语、仡佬语等6种语言宣讲十年非凡历程250多场次,覆盖党员群众10.3万人。甘肃武威市、河南洛阳市涧西区、山东淄博市博山区、云南安宁市、黑龙江汤原县等地纷纷开展“喜迎二十大”宣讲活动,展示当地十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掀起喜迎盛会、礼赞盛会的热潮。

组织文体活动,传达美好祝愿。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参与广泛的文体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礼赞新时代、携手迎盛会。山西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组织开展30项文化、体育类活动。辽宁锦州市举办“喜迎二十大,光影东湖美”百姓摄影作品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怀与谆谆教诲,在光影中见证锦州的变化。吉林延边州举办“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主题歌咏比赛,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同台表演;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围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组织学生开展“向国旗敬礼”、“传唱爱国歌曲”等活动,歌唱新生活、奏响主旋律。河南三门峡市推进文化文艺进基层,建成乡村文化合作社166个,开展“喜迎二十大,颂歌献给党”优秀节目展演等活动。安徽芜湖市镜湖区开展“喜迎二十大,剪纸绘初心”活动,将党史故事与剪纸艺术有机融合,8名老党员用半年时间创作《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剪纸作品。浙江磐安县建设共富稻野亲子公园,农民用黄、白、灰、黑、红5种彩色水稻,在40亩稻田上种出“喜迎二十大”、“共建共富”字样的巨型稻田画,表达迎接大会胜利召开的喜悦之情。安徽马鞍山市雨山区、新疆和静县、甘肃崇信县、贵州正安县等地组织党员干部群众举办书画展、歌咏比赛等,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树立身边榜样,激发奋斗热情。各级党组织深入推进“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黑龙江开展“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先进典型宣传教育活动,集中推出党的二十大代表等优秀党员46名。青海省委组织部在广大组工干部中开展向优秀组工干部朱治国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先进,履职尽责,在新征程上拼搏进取,担当作为。南昌市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党代表风采展示活动,全媒体宣传出席党的二十大和省市党代会的20名基层一线党代表先进事迹。陕西印发通知,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三秦楷模”张淑珍、禚振西和米脂县高西沟村党支部学习,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河北张家口市制作推出反映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典型事迹的电视片《冬奥有我,请党放心》,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冬奥精神,展现担当作为。重庆南岸区在急难险重一线选树先进典型40余名,通过院坝会、社区群、公众号等平台,让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召身边人。江苏射阳县利用县行政审批局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契机,开展“争先创牌”活动,梳理165项“争先创牌”事项,激励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浙江舟山市定海区开展“学习银龄榜样,不忘使命担当”活动,选树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葛望春、40多年来坚守大猫岛的赤脚医生李光鲁等10位银龄榜样人物(团队),通过视频展播等形式宣传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广西玉林市、山东枣庄市、安徽泗县、新疆温宿县、云南德宏州、浙江余姚市等地也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锐意进取,为党旗增光添彩。

立足本职岗位 强化责任担当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各级党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充沛的干劲、扎实的作风,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坚持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克难。各级党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勇挑重担,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海南组织党员干部在自贸港建设热潮中当先锋作表率,深化“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排查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2511个,推动破解1139个。河北雄安新区在征迁回迁一线成立5个临时党总支、73个临时党支部,选派300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征迁工作队,开展“回迁一线党旗红”等活动。广西钦州市开展“运河党旗红·喜迎二十大”行动,在平陆运河钦州段成立19个征地搬迁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干部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建功立业。浙江龙泉市开展“喜迎二十大·我为企业解难题”活动,组织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直各单位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联系走访重点企业,收集问题诉求213件,协调解决178件。深圳市福田区加快推进“量子谷”等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建设,倾力打造链接香港、辐射全球的深港人才共同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牢记党的宗旨,为民排忧解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宗旨,深化党群联系,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实事,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湖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研走访群众344次,带动全省10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0.4万余个。上海巩固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发挥1.2万余个党群服务中心(站点)作用,开展认领“微心愿”等实践服务活动。河北魏县开展县级干部“公仆日”活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四套班子成员全体下沉一线、现场办公,为群众排忧解难。山东寿光市开展“党代表活动日”专题活动,组织1200余名基层一线党代表深入蔬菜大棚、城市社区、园区企业,走访接待群众,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辽宁抚顺市望花区以“喜迎二十大,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为主题,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办结维修路面、整治环境、慰问困难群体等实事771件。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开展“喜迎二十大 志愿先锋行”活动,7179名党员干部下沉109个社区,围绕政策理论、扮靓港城、疫情防控、为民服务等开展志愿服务,解难题办实事3700余件。天津西青区、河北饶阳县、江西资溪县、山东高青县、郑州市二七区、内蒙古通辽市开发区、南宁市武鸣区等地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共建社区、小微企业、田间地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

强化底线意识,化解风险隐患。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以赴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湖南衡阳市建立基层党组织底线守护机制,围绕安全生产、科学发展、社会稳定、民生保障、自身建设等方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6035个,逐一销号解决。河北承德市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当先锋”活动,国庆期间组织6.36万名无职党员挂牌上岗,协助村社党组织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广东汕头市濠江区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法治宣传润万家”主题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以及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知识,提升群众法治意识。浙江诸暨市自觉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的使命担当,深化党建统领网格智治,同步成立新型治保会和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群防群治集中排查36次、清零风险隐患143起。山东兰陵县积极引导84名党代表主动领办信访案件、常态化调解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信访案件12件、矛盾纠纷80余起。安徽金寨县组织1.2万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摸排2.3万余件信访诉求事项,区分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推动“快办快结”、“能结能了”,初次信访办结率达95%、群众满意度达99.5%。浙江新昌县、江苏泗阳县、广西上林县、河北清河县、安徽池州市贵池区、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等地结合本地实际,摸排重点治安区域,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强化普法安全教育,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投身疫情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各级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北京西城区启动“红墙先锋在社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支部社区共建机制,组织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卡口值守、大数据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工作,“十一”期间共下沉16036人次。广东茂名市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670多个,组建党员志愿者突击队6300多支,做到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广西钦州市钦南区组织渔民党员积极参与打击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筑牢疫情防控常态化“海上屏障”。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组织58个区直单位党支部、22个城市社区党支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带动3865名在职党员到防疫一线报到。昆明市呈贡区开展“喜迎二十大·青春心向党”等志愿服务活动,组建34支青年突击队,动员1000余名党员、团员青年投身抗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黑龙江塔河县、湖南凤凰县、福建周宁县、江西吉安市青原区、安徽黄山市屯溪区、青海西宁市城西区等地组织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亮身份、作表率,以“党旗红”守护“健康绿”。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