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刘兰伊:乐当百姓贴心人

来源: 甘肃日报 更新于: 2022-10-13 09:47:26

刘兰伊讲党课。

  干练的短发,利落的身影,脸上总是笑意盈盈,这是刘兰伊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

  从青年到不惑之年,扎根基层22年,用最宝贵的青春年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人生“答卷”,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

  1997年,还在读大学的刘兰伊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那时,她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兰州市第一批社区书记,扎根基层一线为民服务。

  2000年,刚刚踏出校门的刘兰伊,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到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的基层社区工作。

  “姑娘,你是咱单位的第一个大学生,给老百姓办事,就需要你们这些有文化的年轻人。”在老居委会主任周奶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刘兰伊不断成长。她深知,在基层岗位工作,心中要时刻装着群众,全力为民服务、真心为民解忧。

  只要你和群众很亲近,群众就会和你很亲!秉持这样的信念,刘兰伊在社区一干就是十多年,连续担任三届社区书记,始终坚守在为民服务第一线。

  时光如水般流逝。2015年,刘兰伊被组织安排到白银路街道工作。

  “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要做为辖区长治久安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这是刘兰伊从事基层治理工作20余年始终践行的理念,也是她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浓缩。

  2018年3月5日,白银路街道举办了“雷锋角”“学雷锋”活动,为辖区老人义务理发。

  几位老大爷理完发后问刘兰伊:“你们这个活动以后还有吗?不会是应个景,只搞一次吧!”面对老人们期盼的眼神,刘兰伊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下来。

  说干就干。接下来,白银路街道从爱心义诊、爱心理发做起,动员辖区单位、商户、党员和志愿者,把“雷锋角”逐渐扩大为“共享集市”,设置爱心义诊、健康教育等5大类30余项服务内容,每月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便民活动。

  四年多时间过去了,白银路街道共服务辖区居民群众5万余人次,“共享集市”已经成为白银路街道和各社区为民服务的重要阵地。

  为了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刘兰伊探索建立全覆盖三级党建网格工作架构,在街道一级“大网格”、5个社区二级“中网格”、30个党支部三级“小网格”的基础上,与辖区单位延伸设置了35个党建服务点,涵盖物业管理、法律援助、文体教育等20多种类别的党建特色服务。

  “刚开始大家对‘共建共治共享’的认识程度不够,很多单位没有走出去,也不想走出去。那时候我只能自己带队一家一家地约、一家一家地谈。”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刘兰伊依然记忆深刻。

  经过多年努力,白银路街道的党建“朋友圈”变得越来越大,依托1个街道“大工委”和5个社区“大党委”,与161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引导广大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扶贫帮困,真正实现了为民服务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刘兰伊在充分调研、遍访民意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事项,详细制定了项目计划清单,逐个进行组织协调,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使辖区资源和力量深度融合,拧成服务群众的“一股绳”,齐心协力服务居民群众,赢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刘兰伊总是坚守在防疫一线,每天往返于辖区各卡口点,督促落实摸排责任,全力织密卡口“防护网”。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共产党员,面对疫情时,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自己肩上的重任。”刘兰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刘兰伊和同事们把街道5个社区208个楼院细化分为73个片区,建立73支248人驻守干部工作队,协调“社工委”委员组建200多人的值守队伍,为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屏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兰伊的努力下,白银路街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跻身全省前列,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基层群众的广泛赞誉。其中,“共享集市”引领新型社区志愿服务优秀案例荣获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街道所辖正宁路社区党委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21年,刘兰伊荣获“甘肃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受到甘肃省委表彰。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刘兰伊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分享这份沉甸甸的喜悦时,她激动地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非常期待通过这次盛会,了解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党和国家对基层工作的新要求。我坚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的基层服务会更加暖心、便捷,老百姓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