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卷中意”当好“答卷人”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衡丽晶 更新于: 2022-10-12 17:32:47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下简称第四卷)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共21个专题,收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109篇,为广大党员干部打开了新的“思想之窗”、提供了“前行之钥”。

“习”语润心,开“卷”启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沉下心来,深学细悟第四卷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初心使命、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意识、民本意识、规矩意识,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蓬勃朝气书写“赶考卷”、当好“答卷人”。

感悟真理力量,强化政治意识答好“信仰卷”。真理的感召穿越时空,信仰的力量无坚不摧。面向未来,必然会有许多未知的问题、可能的冲突、复杂的环境,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汲取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营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使“真理伟力”成为激励个人奋勇向前的强大精神力量,确保理论上的成熟和政治上的坚定。只有从第四卷这座“真理的宝库”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磨砺“政治三力”,时刻站稳在党言党、在党为党的原则立场,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风浪考验中立得住脚,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神,成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方向努力奋进、坚定前行。

读懂初心使命,强化民本意识答好“宗旨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从“红船精神”到“长征精神”,从“‘两弹一星’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我们党依旧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第四卷中收入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党初心的映照、宗旨的体现,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初心使命一以贯之的坚守。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牢记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读懂“人心向背”,站稳“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绷紧为民服务“责任弦”,把“书卷气”和“泥土味”相结合,坚持用真挚感情、平等心态与群众沟通交流,虚心接受群众批评和意见建议,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最根本的需求、直击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行稳致远走好“群众路”。

筑牢底线思维,强化规矩意识答好“作风卷”。作风连着党风,党风影响民风。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和规矩是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是检验党对党忠诚的重要标准。第四卷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奥秘”,其中,第二十一专题指出:“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只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才能确保前进的方向、前进的力量、前进的速度。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身处反腐倡廉防护网之中,当永葆敬畏之心,常备一把“纪律戒尺”,量一量走基层的长度、抓落实的深度,常敲“律己警钟”、常扫“思想灰尘”、常思“贪欲之害”,以如履薄冰的心态面对诱惑,以斩钉截铁的态度拒绝诱惑,涵养“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知敬畏而“不敢”、晓制度而“不能”、有觉悟而“不想”,锤炼“青松般”的清正风骨,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规矩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1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