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感悟奋进的力量

来源: 金昌市委组织部 肖超 更新于: 2022-10-12 17:32:4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反映了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反映了党和国家勇敢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进行的伟大斗争,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通过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能深刻感受到其中蕴含的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作为组工干部,我们理应把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法宝,理应在学以明理、学以增信、学以定向、学以力行中走在前、做表率、见成效。

坚持学以明理,把稳思想之舵。这个“理”,就是真理、原理、规律。一方面,要突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我们党取得的每一步胜利,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结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一至三卷一脉相承、有机统一,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经典著作和权威读本,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结合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另一方面,要突出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从更宽广的历史视野来考察和认识事物,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坚持学以增信,筑牢信仰根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们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当前,世界局势呈现乱象、世纪疫情没完没了、局部冲突愈演愈烈,给原本处于低谷的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笼上了阵阵寒气。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在近年“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中,更能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制胜秘诀。要更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认识,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几十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们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其实是在回顾这些年的奋斗历程,在沧海桑田的时代变迁中享受着与时代一同成长进步的喜悦,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切身体会。

坚持学以定向,奋勇争先向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学其中的“价值观”。“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和丹心为民的家国情怀,从而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笃行而不怠。要学其中的“方法论”。事必有法,然后可成。《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蕴含着丰富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树立了典范。我们要在工作中熟练掌握运用,既要坚持“两点论”、又要突出“重点论”,既要注重总体谋划、也要踩准点子、跟上节拍,拿捏好分寸、掌握好火候等等,用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工作、学习、生活。要学其中的“辩证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坚持敢于斗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专题时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不仅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更要善于抓住问题的重点和关键。具体工作中,我们要用主动求变、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斗争精神去主动推动工作、攻坚克难。

坚持学以力行,勇于担当作为。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我们要把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结合起来,落实到具体工作上。要紧扣中心大局学以力行。学习“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篇目,要求我们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在思想上融入大局,行动上服从大局,在大局中找方向、找定位,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学以力行。具体工作中,要善于研究谋划,准确掌握情况,提供可靠依据,对本职工作提出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和针对性,做好服务决策的参谋助手。要聚焦攻坚克难学以力行。强化责任意识,坚持苦干实干巧干、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做到主动担责、率先担重、不怕担难,以问题解决带动工作质量整体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