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年轻干部:以“青春之志”献礼党的二十大

来源: 城关区委组织部 朱泓屹 更新于: 2022-10-12 17:32:46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研究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工作。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把舵定向稳驭舟,接续奋斗立潮头。”从最初的“悠悠红船”扬帆启航,到现在的“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回眸百年风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开启了跨越世纪的百年征程、开辟了民族复兴的伟大道路、开创了沧桑巨变的不朽功业,种种足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辉煌伟绩,都与历次党代会地把航定向、精准施策紧密相关,一系列党代会精神指引着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一份份来自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赋予了全党全国人民坚不可摧的共同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广大年轻干部应当准确把握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的辩证统一,自觉做到以史为鉴,正视困难、勇毅前行,用足够的历史自觉、历史担当、历史创造,涵养“历史主动精神”这一重要的“思想源泉”,怀揣青春先行、接续奋斗、勇担重任的“成长觉悟”,积极投身进如火如荼的基层实践当中,奋力开创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新篇章,以“青春之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汲取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既是对发展大势的主动应对,也是对复杂问题的清醒判断。“世界大势浩浩汤汤,察之者明,趋之者势。”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始终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在前进道路上战胜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在历史征程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一贯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百年风华正当时,接续奋斗铭初心,党的各项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新老交替中薪火传承,年轻干部的成长、成熟、成才与成功有了明确的历史路径,广大年轻干部要将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砥砺前行的支撑动力,做到善于观大势,须于顺时势,在主动思考、积极作为中持续进步,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全面认识历史进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蓬勃兴旺的生命力战胜错综复杂、形式多样的艰难险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坚定的历史担当奔赴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既是对国之大者的心中有数,也是对历史智慧的深度总结。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再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再次要求“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中国共产党一直将群众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所以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是“国之大者”的真切表现,也是“心中有数”的根本所在。“心中有光、素履以往”,广大年轻干部既要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维护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治国等方方面面事关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安排部署,还要聚焦自身所处的工作岗位,在吃透中央精神、结合地方实际、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改良已有的工作方法,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系统谋划、科学实施、稳步发展,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心一往无前,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不懈,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胆识昂首阔步,旗帜鲜明、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伟大的历史创造满足万众瞩目的需求期待,既是对百年传承的守正创新,也是对时代课题的拓展升华。把握历史主动是创造伟大历史的关键,这需要我们做到“辨明历史方位,因时而谋”。过去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新变化、新趋势,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出发点、落脚点,着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建设,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广大年轻干部要主动对标新时代下党的新战略、新部署,“紧盯”群众身边事,了解广大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握新的发展方向,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城市更新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与社区建设等一系列人民群众关切的工作,不断在具体实践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开新思想格局,努力创造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新业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