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感悟从“1”到“20”中的精神伟力

来源: 碌曲县委组织部 张耀辉 更新于: 2022-10-12 17:32:46

百余年前,烟雨朦胧的南湖之上,一叶红船冲破惊涛骇浪,党的一大胜利召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今年,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节点上,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从“1”到“20”,百余年波澜壮阔,百年来初心不改,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认真感悟从“1”到“20”中的精神伟力,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争做时代弄潮儿,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

“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从“1”到“20”靠的是正确理论指引。从党的伟大先驱李大钊先生《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著作中初步闪现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之光,到毛泽东同志深刻运用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实际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关键抉择,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现实矛盾,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代特征、当代中国实际、中华文明的有机结合和高度统一,在党的领导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历经着一次次的伟大历史飞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青年党员干部只有守好理想信念“关”、上好理想信念“课”、种下理想信念“籽”,带头拥护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中书写不愧于祖国和人民的“满分答卷”。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1”到“20”靠的是亿万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为民情怀作为自己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宗旨。从“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的雷锋,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杨善洲;从为贫困山区女孩点亮梦想之光的张桂梅,到把青春和生命献给扶贫事业的黄秀梅,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服务人民群众的第一线,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人民”二字深深镌刻于心中,践行于脚下。青年干部作为创造新时代伟大事业的主力军,要切实学识弄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坚持公仆之心不动摇,坚持俯下身子办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要不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着眼于百姓关切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诚心实意做好人民群众通往幸福之路上的“铺路石”。

“以戒为固,以怠为败”,从“1”到“20”靠的是持续自我净化。回顾百年党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一直是党永葆青春、永富朝气、永远年轻的成功秘诀之一。从中央苏维埃政府时期出台的第一个反腐败法令到延安整风运动,从新中国成立初期果断处理腐败分子到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虎”“拍蝇”“猎狐”,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就是提醒每位党员干部摆好自身位置,明确自身职责,守好自身底线。青年干部必须坚持务实清廉,不容“乱花”眯眼,不被“浊气”沾身,不受“歪风”侵蚀,在心中筑牢规则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做忠诚可靠、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6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