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安定区:“四诊法”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10-10 17:44:06

近年来,安定区始终坚持政治素质“首问”“首察”,把政治素质考察考核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通过“四诊法”,多角度、全方位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不断提高识人选人用人质量。

现场“出诊”,检验政治素质。坚持知事识人、以事察人,制定《安定区基层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暂行办法》,注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现场,通过现场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近距离、全方位蹲点“察言观色”,及时把握干部思想动态。今年以来,对22个乡镇(街道),14个项目建设重点部门及20个督考排名靠后的区直单位开展两次干部专项调研,准确判断其在紧要关头、关键时刻的现实表现,用工作实绩印证政治担当。

谈话“问诊”,全面掌握情况。坚持“六必谈”,与干部职工谈,听领导干部对工作的安排部署、干部积极性调动等情况;与班子成员谈,听单位“一把手”遵守组织纪律以及抓班子带队伍等情况;与单位“一把手”谈,听班子成员协作配合、抓工作落实、领导方式等情况;与上级分管(联系)领导谈,听领导干部工作思路、项目谋划等情况;与村社干部、基层群众谈,了解服务态度和水平;与社区邻里谈,了解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情况,多措并举捕捉“弦外之音”,谈出“真实情况”。

日常“会诊”,做到相互印证。建立部务会成员乡镇分片、部门分领域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各自联系点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做到“常听常诊”,了解一贯表现。将政治素质考在经常、融入日常,邀请纪委监委、信访、检察、审计等部门“坐堂会诊”,服务对象广泛参与,从“只言片语”中了解干部一贯政治品质和素养。听干部个人的自我评价,观察语言表达、组织情怀等特点,透视干部个人综合素养,从多角度印证干部的政治表现。

分析“切诊”,强化结果运用。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研判+档案”的系统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细化干部政治素质正反向考察指标,充分运用年度考核、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结果,通过多方印证、对比分析、综合研判等方式,综合评价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干部的忠诚度和政治可靠性,科学精准确定干部政治素质评价等次,并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晋升交流的重要依据,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同时,探索推进政治素质考察向年轻干部、“三方面”干部培养等工作延伸,确保干部队伍从源头上政治素质过硬。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5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