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 甘肃省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2-10-09 15:53:27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这一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推上了历史新高度。全省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工作安排,立足组织部门职能职责,谋划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努力为全面依法治省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学习教育,提升干部法治素养法治能力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班次必修课程,积极推动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引导广大干部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和重点任务。以省一级干部教育培训为抓手,认真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计划。2020年以来举办省一级专题培训班35期、培训1.8万余人,不断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将宪法法律纳入公务员培训重要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培训15万余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扎实做好普法工作,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设法律学习专栏,通过海报、图片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法用法,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抓好“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我们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干部育选管用各个环节,以有力举措推动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充分发挥选人用人风向标作用,注重选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争做学法用法的模范和表率。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作为“一票否决”事项,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到实处。将法学专业素养、法律实践经历作为重要条件,选优配强政法领导班子,全面完成2021年市(州)公检法“三长”和县(市、区)法检“两长”换届工作。坚持从政法机关的特殊政治属性出发,大力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配合做好司法体制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法治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任务统筹起来、一体落实,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打通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后一公里”。结合乡村两级换届,把政治素质好、法治意识强,自觉遵规守纪、依法依规办事的干部选拔进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由省委组织部直接进行全覆盖培训,建强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骨干力量。在疫情防控中,以防疫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加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基层组织依法治理,引导基层群众依法行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整治“村霸”和党员信教问题,对存在涉黑涉恶和“村霸”问题的村干部进行清理,摸排处置农村信教参教党员,有效纯洁村干部和党员队伍。2021年,省委组织部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贯彻法规制度,推动组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确保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又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工作机关,我们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和规范组织工作,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健全制度体系、抓好贯彻执行,推动法治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举办“甘肃组工讲坛”,邀请法学领域专家教授进行专题辅导,帮助组工干部增强法治意识。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对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等方面的政策文件进行修订,不断完善组织工作制度体系,提升组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组织工作条例、干部任用条例、公务员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严格按照制度、规矩、程序办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结合开展考核考察、暗访督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深入了解掌握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法规制度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督促推进整改,违规违纪的严肃问责处理,切实增强法规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和各级党组织法治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政法改革、“八五”普法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甘肃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5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