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陇西县:“1345”举措锻造“四型”模范部门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9 08:59:02

今年以来,陇西县以全市组织系统“两转两提”行动为抓手,创新开展“六比六争当”追赶进位行动,以有力举措推进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着力锻造政治型、实干型、素能型、高效型模范部门。

制定“一个方案”,立好标杆锻造政治型机关。坚持逢会必讲自身建设,组织部长与全体组工干部谈心谈话并上门征求县级领导干部意见建议,在深入挖掘、充分研判自身建设短板弱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贯彻落实“两转两提”行动实施方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实施以“比忠诚、争当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比业务、争当勤学善思懂政策的表率,比奉献、争当勤勉履职重担当的表率,比作风、争当坚持原则重公道的表率,比质效、争当真抓实干树一流的表率,比廉洁、争当从严律己守底线的表率”为主要内容的“六比六争当”追赶进位行动,分年度明确工作任务和推进计划。依托各类会议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先后开展政治理论学习48次,教育引导组工干部凡事从政治上想、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自身建设干有方向、做有目标、评有标准。

树牢“三种意识”,满格状态锻造实干型机关。树立精品意识,实行公文材料、信息稿件经办人员、股室长、分管领导“三级联审”,建立重点任务月盘点制度,引导组工干部逐项梳理工作、查找短板弱项、优化思路措施,坚决向“差不多先生”说不。树立创新意识,强化调查研究,变工作中的痛点、堵点为闪光点、创新点,基层党建方面,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实施“中国药都党旗红”引领保障工程,从政治引领、组织引领等6个方面提出28项举措,开展十大“党旗领航”行动;人才工作方面,围绕打造“中国药都”,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创新提出6个方面30条举措。树立系统意识,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部门与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级党组织的信息互联共享、工作互融共通,着力解决信息不对称、“背靠背”等问题。

开展“四项活动”,学用结合锻造素能型机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每月开展理论学习,每季度开展专题研讨,组织部长带头讲授党课2场次。开展“实务讲堂常培训”活动,建立股室负责人上讲台制度,举办“组工讲堂”9期,围绕信息撰写、档案查阅等开展实操培训。坚持以干代训、岗位练兵,每季度确定3名党建办主任跟班学习。开展“公道正派树形象”活动,对发展党员、干部考察、职级晋升等关注度高、敏感性强的工作,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开展“严守纪律比廉洁”活动,在各办公室张贴保密告示牌,对部机关干部立下“四不准”纪律要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开展廉政谈话,组织开展廉政教育3场次,增强组工干部拒腐防变能力。

健全“五项制度”,机制保障锻造高效型机关。健全议事决策制度,修订《部务会会议议事规则》,明确组织程序、议事原则、议题联审等要求,细化审议事项清单64项,提高了议事决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健全机关运转制度,制定《部内各股室工作职责》,梳理股室业务职责94条,进一步明确了股室业务范畴、职责内容和工作要求。健全协同推动制度,建立重点工作调度推进、重点任务清单管理、重点指标定期督查3项制度,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召开调度推进会6场次,开展业务督查12次,推动形成闭环运行的协同推动机制。健全信息宣传制度,修订《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推行点题约稿、选题会商等8项机制,切实通过信息撰写提升组工干部“提笔能写、问策能对”的能力。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部机关平时考核、年度考核2个考核评价办法,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组工干部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评价,着力推动形成“真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4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