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四个行动”构建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9 08:45:30

清水县坚持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积极实施“强培训、强锻炼、强选用、强监管”的“四个行动”,持续构建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机制,努力建设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实施强培训行动开拓思维眼界。坚持把抓实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开拓思维眼界的关键环节和有力抓手,紧跟干部教育培训形势任务要求,全面摸排年轻干部培训需求,精准制定年轻干部培训计划,科学设置年轻干部、科级干部、选调生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坚持举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轮训班,年均组织400多名干部参加网上专题培训,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参加省市调训,努力提升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积极倡导“5天高效工作,2天开阔眼界”的理念,鼓励年轻干部在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主动到发达地区和周边县区、乡镇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开拓眼界视野。

实施强锻炼行动提升能力素质。注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锻炼提高、考察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制定《在产业链建设及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有针对性地选派40名专业型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建设、招商引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一线进行实践锻炼,抽调22名干部到房屋征收一线经受历练,分批选派283名精干力量到疫情防控一线接受历练,全面提升年轻干部综合实战能力。组建3个工作专班,随时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掌握一线干部的思想品行、能力水平、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综合表现,真正将优秀苗子及早识别出来。选派参与实践锻炼、参与专项工作期满后,抽调专人组成考察工作小组,采取“阶段小结、个别走访、实地察看、座谈交流、民主评议、综合排序”6种方式,进行全面考察,按照20%的比例综合比选出优秀人员,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进行跟踪管理。

实施强选用行动激发干事热情。牢固树立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论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在年度考核、领导班子研判和单位党组织无任用推荐干部时,明确要求推荐总人数一半为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结合年度考核、单位推荐、领导班子研判无任用推荐,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76名,确保了干部选用的“源头活水”。注重在产业链建设、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制定印发《关于推荐掌握产业及项目建设一线优秀干部的通知》《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坚持每次干部动议时,50%以上的岗位优先用于产业建设和重点工作一线实绩突出干部的交流和提拔使用,优先选拔政治素质过硬、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面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实施强监管行动激励担当作为。坚持把从严监督管理贯穿年轻干部成长全过程,切实用好考察考核、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监督武器”,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教育引导他们拉好自律“警戒线”。强化干部正向激励和人文关怀,全面落实免费健康体检、走访慰问、表彰奖励、谈心谈话等制度,对年轻干部工作、生活困难问题,及时予以帮助解决,切实做到对年轻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激发建功立业的干劲和激情。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对履职不到位、成效不明显、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查处、严肃问责;对影响期满、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干部群众公认的干部,重新予以使用,推动形成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