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助力高质量追赶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8 08:42:25

漳县坚持把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优化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提升基础保障、强化考核管理,持续提高培训质效,为全县追赶发展提供坚强智力保证。

优化培训内容。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等主体班次9期、培训1800余人次,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5期、培训950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将城乡建设、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八项内容”纳入培训计划,分层分类举办业务培训班82期、培训5500人次,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举办各类培训班5期、培训730人次,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把赴外培训作为干部开阔视野、转变观念、学习经验的重要途径,组织干部人才赴山东寿光等地举办示范培训班3期、培训150人,开拓各级干部眼界思路。

改进培训方式。坚持“上讲台”和“下基层”相结合,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授课25场次,组织四大班子领导和党校骨干教师组团深入乡村开展专题辅导70余场次,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专题授课45场次。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6名省级专家人才围绕县域经济、乡村产业、城乡规划等内容对全县1085名干部进行专题培训,依托4个博士服务站,邀请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药科大学5名知名专家开展中医药专题讲座。坚持“按需参训”和“分类施教”相结合,探索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方法,在主体培训班中,广泛运用“情景模拟演练”培训方式,灵活开展红歌课堂、演讲比赛、拓展训练、岗位实践等活动,有效提高参训干部业务素质和实操能力。

提升基础保障。探索构建“党校+培训基地+培训点”多位一体阵地体系,在建强党校主阵地、配强校委会班子、加强师资力量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基层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力度,年内新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3个,规范提升党员活动室42个,有序推进培训站点进党群服务中心、楼宇网格、专业合作组织,培训各类干部人才3200人次,“微党校”功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强化干部教育培训专兼职师资队伍建设,按照理论政策、经济管理、人文素养、实用技术和业务知识5个领域,建立以党校教师、县级领导干部、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业务骨干、科技人员、土专家等为主体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61人。把教材课程建设作为提高教育培训实效、开展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整合县内历史文化、人文资源、产业基地等优质资源,通过共建共管共享的方式打造优质现场教学基地品牌9个,优质教学课程品牌15个。

强化考核管理。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采取自查总结、民主测评、调查问卷、个别访谈、实地考核等方式,每季度对各单位选派干部参加培训、年度培训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考核督查。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积分制度,制定《积分制考评办法》,分类建立科级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职级干部学习培训档案,对学员培训全过程量化评分,准确作出结业鉴定。探索建立“回炉再造”培训机制,对思想认识不到位、作风转变不明显、能力提升不够快的37名学员以“回炉再造”方式进行了强化培训。将干部培训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对培训中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予以提拔使用,对消极应对、能力不强的调整岗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7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