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文县: “六个坚持”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8 08:40:45

今年以来,文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部门联动、动态摸排,强组织、建机制、优服务,深入推进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部门联动“聚合力”。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成立了由县交通、公安、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运管、工会、综合执法等7个部门分管领导组成的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专班,整合部门力量专门负责试点工作。建立了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县组织、公安、交通、市场监管、交警、发改、财政等18家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席会议主要讨论研究全县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重大事项,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推动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凝聚了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动态排摸“夯基础”。组织专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大走访。通过组织找司机、司机找党员、党员找组织“3找”活动,全面摸清货运企业、从业人员、党员等信息。通过实地走访,结合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查询系统、道路运政管理系统、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党员信息系统等数据库进行信息交叉比对,建立党员货车司机、货运企业、从业人员等“三本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掌握基础信息。目前,全县共排摸货运企业17家、个体户289家,持有货运从业资格证人员1179人,从事货运工作276人,其中,党员司机52人。

坚持有效覆盖“强堡垒”。按照“应建尽建”和“有效覆盖”的原则,因地制宜,建立了文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文县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货运司机网上第一党支部等3个党组织,并为党支部选派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各1名,将52名党员货车司机全部纳入党组织管理。构建了“行业党委—党支部(网上党支部)—党员”组织体系。对52名党员货车司机建立了信息卡,并录入陇原红运微信平台,同步给他们在网上“安家”。同时,申请建立工会,争取政策扶持,有效增强了党员货车司机的职业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坚持健全制度“促规范”。以制度建设促进党建试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结合全县货运司机群体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文县道路货运司机群体流动党支部建设标准》,从功能定位、设置程序、班子建设、组织生活、教育管理、作用发挥、基础保障等 9 个方面对货运司机群体流动党员党支部建设工作进行了规范。先后制定了《货运司机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党员管理制度》《党支部书记职责》《派驻指导员职责》《权益保障机制》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1标准+2制度+4职责+3机制+1措施”的制度体系,为全县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坚持创新载体“显关爱”。整合资源,建立了党支部活动阵地“司机之家”,打造了集学习教育、洗漱休息、诉求收集、温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活动载体。目前,已整合工会、交警、运管等部门资源建设“司机之家”3个,开展党群活动4次,广泛宣传政策保障、交通法律法规,营造关心关爱货车司机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节日慰问和“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为党员司机送去组织关怀。开展集中学习教育2次、政策宣讲6次,发放夏凉被16床、保温壶15个、保温杯21个,教育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引导党员货车司机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载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解决诉求“优服务”。积极打通便民服务渠道,对货车司机办事办证、从业人员政务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行“一站式”办理。建立“司机—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反映机制,畅通诉求渠道,主动收集货车司机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其“急难愁盼”问题。通过12328平台及走访慰问、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货车司机诉求12个,解决12个,办结率100%。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文县货运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协调诚通物流公司筹资10万元,在货车司机比较集中的石坊、铁楼等乡镇部分村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50余盏,照亮了货车司机“回家”的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