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厚植人才沃土 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7 08:24:36

甘谷县把培育培养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服务农民的实用人才放在突出位置,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着力筑巢引凤。围绕产业培育、乡村规划、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靶向引才方式,为全县引进乡村振兴各类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256名人,其中硕士及以上人才93人占36.4%。紧盯乡村振兴工作短板,持续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借助在县外工作的各类高层次人才,持续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机制,建成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郭顺林教授名医工作室和省中医院院长张志明名医工作室,定期为乡村医生开展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不断拓展“归根工程”深度和广度,与98名甘谷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建立定期互访交流机制,积极为全县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发挥专家自身优势,培育各类乡村实用人才,增强乡村人才竞争力。

激发内生动力。结合村两委换届,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和乡土人才中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优化村级班子84个,调整村干部107人,培育村级后备干部810名,持续优化农村基层乡领导班子结构,实现了“一升一降一强”。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优势,持续加快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五类本土人才队伍。大力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采取集中培训、基地实训等形式,整合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涉农部门培训资源,先后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12期1.07万人次、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专题培训3期150人次,着力打造一支扎根本土的乡村振兴专业人才队伍。

注重激励关爱。充分发挥市级乡土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创新推行多种乡土人才培育模式,确定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联系1-2名优秀乡土人才,实行一对一帮扶机制,全面提升乡土人才能力。推荐申报13名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专业技能强的乡土人才成功评为市级乡土人才。借助“百名专家人才下基层助推乡村振兴”活动,排摸申报6大类10个项目,确定为市级专家联系帮扶对象,涵盖农产品培育、果品种植、畜禽养殖等领域,真正实现培养一人、带动一片的目标。从乡村振兴一线大力培育挖掘土专家、田秀才、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等优秀乡土人才,在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专栏大力宣传推介乡村振兴先进典型事迹,进一步增强乡村人才荣誉感和成就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