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威市:积极探索有效途径 提升干部监督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7 08:23:26

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积极探索干部监督有效途径,强化监督措施,落细监督责任,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常态长效,着力提升干部监督实效。

突出监督政治性。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专题培训新进班子成员、中青年干部等1692人次,通过“党课开讲啦”活动延伸培训党员干部4万多人次。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结合实际探索建立政治素质考察负面清单制度,紧紧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5个方面,列出15项44条政治上不合格的负面行为清单,把准政策底线,细化评价标准,坚决把牢政治关口。建立政治素质监督测评机制,充分运用干部巡察、分析研判、考察考核等方式,对22个市直部门(单位)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不适宜现职干部专项研判,加强对领导干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的监督,及时掌握推诿扯皮、精神懈怠的问题线索。

提升监督精准性。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督查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共享,建立完善干部监督信息台账,定期收集处理处分、工作通报、信访事项、经济责任审计、急难险重任务表现等干部监督数据891条,深化重点工作督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成果运用,织密监督网络。强化领导干部监督,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完善查核结果认定处理操作规程,从严处理不如实报告领导干部91人。坚持“裸官”排查和因私出国(境)专项清查常态化,制定《武威市市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试行)》,从严从细做好市管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规范备案事项90条,处理违规出国(境)领导干部4名。紧盯关键少数,聚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廉洁自律等情况,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开展议事决策情况调研,督促整改问题15条,委托实施离任审计64人次、任中审计21人次,推动“一把手”监督走深走细。

增强监督实效性。把干部管理监督融入日常,加强对干部履职情况的跟踪了解,常态化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用好提醒、函询和诫勉措施,给予提醒谈话74人、诫勉处理32人,及时“修枝剪叶”“咬耳扯袖”。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推进干部监督与选拔任用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拟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廉政审查,会同纪委监委、财政、审计等部门,对领导干部16个方面表现进行研判分析、联合会诊,对2名领导干部提出不宜提拔使用的意见,有效防止领导干部“带病提拔”“带病提名”。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由市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与调整岗位的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谈话,指出存在问题,开展警示教育,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整改提高。

调动干部积极性。严格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持续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下”的71人,其中免职降职50人,调离岗位或改任职级16人,因健康原因提前退休5人。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以担当体现忠诚以实干践行初心做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的意见》《武威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52名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保驾护航。及时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澄清正名,对因不实举报给被举报人造成不良影响的7起信访事项,采取会议澄清的方式消除了干部思想顾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3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