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通渭县:用好“三类阵地”确保党员教育“不走样”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3 09:19:32

通渭县立足实际,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通过用好“云端、红色、实践”等“三类阵地”,确保党员教育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用好“云端阵地”,促党员教育在基层“活”起来。坚持把“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使用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相结合,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运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今年以来,全县684个党支部利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100%完成各类组织生活的召开,上传信息4.2万余次,覆盖率100%,党员日均点击登陆学习1万余次。在“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赋予全县27个党(工)委督查督办权限,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不规范不达标、党员活跃度不高的党支部“点对点”约谈督办,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有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做到支部工作在线呈现、在线管理、在线考核,支部党员在线学习、在线交流、在线活动。在通渭党建网和通渭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员风采”“党建知识”“常学常新”“视频点播”等专栏,重点推送相关党建知识、身边典型榜样、社会热点问题解答,用好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交流党员教育经验。

用好“红色阵地”,促党员教育在基层“实”起来。立足中共中央政治局榜罗会议纪念馆这一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献、缅、誓、颂、践、悟”六字教学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感悟长征精神、接受思想洗礼、牢记初心使命。组成工作专班,深挖本土红色革命资源,将红军过境通渭发生战斗的7处遗址、建立苏维埃政权6处遗址、建立地下党支部的6处遗址和南屏山烈士纪念碑、红军文艺晚会遗址、文庙街小学长征诗碑等22处红色革命遗址立石标识,创建通渭县党性教育基地,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就近重温红色历史、重瞻革命圣地、重走红色之路,切身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激励全县干部职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满怀斗志、奋发有为。今年以来,先后组织1.2万余名党员干部赴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不断创新讲解方式,邀请当年红军的见证者、党史专家等为接受红色教育的广大党员干部讲党课,丰富了讲解内容。

用好“实践阵地”,促党员教育在基层“亮”起来。2021年在县电视台开设“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栏目,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党建工作亮点,累计播出34期;2022年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践中挖掘出马营镇大岘村、常河镇南河村、李店乡李店村、什川镇大湾村等先进示范点,把系统化培训阵地构筑到基层,在现场案例教学课时233学时,切实解决了党员教学平台单一问题。将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资源开发制作作为抓实党员教育培训、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紧紧围绕组织工作重点、热点、亮点,认真谋划、精心摄制、广泛宣传,其中拍摄制作的微视频党员心声《没个辛苦劲,哪来满山绿》点击播放量5万次以上,深受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成果,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采取传统、情景、体验、互动等多种形式,分层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党代表、老党员和“身边榜样”等上台授课,引导激励全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争创通渭高质量追赶发展新局面。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2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