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池县: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3 09:17:37

华池县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路径,创新组织覆盖,加强服务阵地,突出作用发挥,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和“两新”党工委牵头抓总、行业部门协调推动、乡镇和村(社区)属地兜底管理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党建工作和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以道路货运领域为重点,由交通部门党组织具体负责,成立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建立货运司机功能型党支部1个、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2个,新建“司机之家”2处,“新就业群体劳动者驿站”1处,为新就业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推进两个覆盖。由组织部门牵头,整合宣传、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资源,组建工作专班,按照取数、比对、筛核、分解、摸排“五步法”,通过“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精准掌握新就业群体底数,摸清党员和党组织设置情况。对有党员的企业,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实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推动建立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群团组织,持续扩大“两个覆盖”。

强化教育管理。健全完善平台企业及时采集、党员主动报到等常态化管理机制,坚持做到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实施“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学习制度,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经常性受教育。完善激励机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爱心礼包”发放、司机健康体检、安全警示教育等暖心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设立党员示范岗5个、党员模范车10辆,开展暖心活动6场(次),受益人群达300余人(次)。

搭建服务平台。持续推动新业态企业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工作机制,从源头上把好企业健康发展方向;建好“暖心驿站”,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提供学习、休息、充电等服务;组织开展“四亮三比三争”活动,拓宽新业态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党员作用发挥途径;引导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备案,常态化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发挥“流动哨兵”作用,对表现优秀的人员给予奖励,纳入网格员范畴,激励他们主动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25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