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聚合发挥新就业群体保障民生正能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2 08:33:44

兰州市充分发挥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工作在网上、骑行在路上、服务万千家”的优势,全力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和就医需求,凝聚服务民生正能量。

有效组织,让新就业群体“动起来”。通过党建引领把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有效组织起来,动员党员员工辐射带动更多力量参与进来、行动起来。广泛聚力量,下发《关于鼓励外卖送餐企业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先后动员52家新业态平台企业、15个党组织、323名党员和1982名外卖配送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到街道社区开展便民服务、参与疫情防控。规范保安全,及时印发《关于临时管控期间规范快递员、外卖配送员正常通行的工作提醒》,市场监管部门分别与加盟合作商、分支机构等平台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开展约谈13次,确保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安全规范开展物资配送服务。舆论强引导,向全市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发出倡议,号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落实各项防控政策规定,督促各媒体平台强化网络平台监管,积极防止出现负面舆情。

从严防控,让保供队伍“强起来”。建立快递、外卖配送行业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平台企业和快递员、配送员强化自身防控,落实企业和员工疫情防控责任。熟悉防疫政策,先后3次组织疫情防控政策知识线上培训,累计参训人员6710人次,做到防疫政策熟、辖区情况熟、业务流程熟;要求快递员、配送员持证上岗,主动配合做好“一扫三查”,对所有工作人员均实行闭环管理。落实防疫要求,强化自身防控工作,督促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落实24小时“核酸+抗原检测”,坚持每周对快递分拣点进行一次环境采样,进一步落实“四早”要求,牢牢守住线上采购安全防线。提高防疫意识,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外卖配送车辆张贴宣传海报和标语1200余份,在外卖骑手、快递员胸前、头盔上张贴“我健康”标识,引导广大群众提高疫情防控安全意识和及时关注官方信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规范执业,让民生服务“畅起来”。引导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积极参与物资保障应急配送志愿者队伍,确保各类物资安全高效送达,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督查“全链条”,成立快递行业“工作专班”,对全市16家快递、外卖配送机构和300个营业网点、快递超市、驿站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防疫政策不到位、业务流程不规范的责令现场整改,动态指导配送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实施“三集中”,坚持集中收集、集中消杀、集中处理外包装,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风险,科学精准做好场所、运输工具、快递外卖物品规范消杀;扎实做好末端投递,在主城四区380余个居民小区安装智能快递柜,实现无接触配送和“人物同防”。融入“社工委”,将2300余名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编入“社工委”和网格单元,累计服务群众40986人次;切实发挥熟悉楼宇院落、联系千家万户优势,对发现管控措施、服务保障不到位的132个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后解决。

先锋引领,让更多力量“聚起来”。注重引导新业态平台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发挥新就业群体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为打赢疫情处置歼灭战凝聚强大正能量。党员争先锋,通过“1+10”保供机制,即一名党员带动10名新就业群体,确保居民线上采购服务有保障。7月疫情发生以来,共成立党员责任区487个、党员先锋岗230个、先锋配送队286个、爱心车队155个。关爱暖民心,积极联系卫健部门为600余名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发放中药汤剂1450份,为快递从业人员提高自身免疫力打好基础。神州专车、益民出行、犇犇约车等5家网约出行企业,先后组建240辆志愿服务车辆,累计服务困难群众34788人次。凝聚正能量,先后有186名新就业群体党员为困难群众免费提供配送服务达2800余次,爱心车辆免费接送医护人员1080人次,为一线人员提供送餐服务200余趟。甘肃宏鼎磨料、京邦达供应链、宁夏六六六等60余家公司为全市“两战一场”、疫情防控一线捐赠物资价值达85万余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