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山县: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激发社区治理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1 08:58:32

武山县坚持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为主线,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行“1+3+N”的“红色物业”管理新模式,实现小区物业服务从“无”到“有”、由“有”向“优”转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突出一条主线,实现组织体系全覆盖。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社区治理的根本路径,针对县城小区日益增多、居民诉求多元的实际,成立武山县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制定印发《实施“红色物业”工程持续加强和改进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组建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3个,通过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加快组织体系建设,实现了“行业党委统筹、各级组织协同、党员群众参与”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格局。每月召开1次物业服务企业例会,每季度开展1次服务评比活动,每年年底组织开展考核评价,通过以会代训,强化评价结果运用,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红色物业”融入社区网格,构建“多网合一、一网到底”的综合性网格体系,全县13个社区调整优化为85个网格,137名社区网格员包抓198个小区,通过日常巡查走访、掌握社情民意,畅通物业服务问题反馈渠道,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活力。

创新三种模式,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向全县36家物业服务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0名,每月至少深入企业1次,加强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提升企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单位型”管理模式注重发挥小区包抓单位作用,激发小区党员、热心业主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条件成熟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丰富小区服务功能。“社区型”管理模式重点将零散楼栋、单体住宅楼等暂不具备物业管理条件的纳入周边小区统一治理,靠实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对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居民委员会代行部分职责,全面消除物业服务管理盲区。“专业型”管理模式通过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鼓励相近或相连的“三无小区”拆除围墙等障碍物,有效拓展公共空间,整合共享公共资源,逐步实现国有物业服务企业兜底管理,保障“三无小区”群众的基本民生所需。

凝聚多方合力,实现红色力量全覆盖。积极统筹各方资源,打造一支以社区网格员、下沉党员干部、小区志愿者、物业从业人员为主体的“红色队伍”,推动物业行业高质高效发展,彻底打通联系服务居民“最后一米”。健全在职党员干部社区报到机制,靠实下沉党员干部责任,帮助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全县20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2754名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服务,让党员就地“变身”为“红色物业”服务治理的纽带。擦亮“武山社工”服务品牌,发挥志愿者在小区物业服务中的积极作用,结合“一爱一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法制政策宣传、安全隐患排查、乱堆乱放整治、消防通道清理等活动88场次,协调解决居民矛盾纠纷21件,发放宣传资料1600余份,切实让居民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温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045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