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构建“大循环”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1 08:55:26

定西市坚持把服务保障追赶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以事选人”职责,坚持统筹使用与优化结构一体加强,着力构建干部资源“大循环”机制,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聚焦“以事择人”,精准选配干部建队伍。坚持以事炼人、以事看人、以事说人、以事择人,常态化开展干部调研研判,去年以来先后5次与各县区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开展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发现识别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为市委科学选人用人提供“第一手资料”。牢固树立“经济讲增长、发展讲变化、群众讲收入、干部讲作风”的鲜明导向,坚持在“赛道”上比担当、在追赶中辨优劣,先后提请市委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89名,占提拔使用干部总数的57.7%,对13名干事创业劲头不足、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进行了调整,合理使用处分期满干部8名,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成为常态。坚持科学合理使用各层级、各领域、各年龄段干部,着力构建搭配合理、优势互补的班子结构。

聚焦“后继有人”,着眼基业长青抓培育。坚持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使用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全链条培养机制,系统规划干部培养使用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坚持把集中调研和日常发现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使用配备预警监测机制,分层分领域建立信息库。注重培养性使用,选派1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国有企业挂职锻炼、48名工业领域干部分批到酒钢集团跟班学习,为全市177家规上企业全覆盖选派了首席服务员,为50家重点非公企业“一对一”选派了党建联络员。坚持成熟了就用、看准了就用,去年以来,先后提请市委提拔重用“80后”县处级干部43名。

聚焦“职务职级”,用好政策资源激活力。坚持执行政策与增强活力一体谋划,树牢一线识别、一线晋升导向,对乡镇和驻村帮扶队基层一线、重点考核排名靠前单位、受到市县及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建立完善职级职数统筹调配使用机制,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促进统筹职数使用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一线、急难险重一线倾斜,为24个市直单位统筹一到四级主任科员职数76名。建立职级晋升备案管理制度,审核备案职级晋升23批70人,有效解决了个别单位职级晋升执行周期长,职级晋升与工资审批脱节等问题。有序调整领导职务兼任职级干部,对工作状态一般、工作实绩不明显、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领导干部逐步转任职级干部,有效盘活领导职数和职级职数资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19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