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党建领航社情民意一网通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20 08:23:53

秦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和省委“1+4”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党建领航社情民意一网通,全面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

党的组织建立在网格。积极开展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集中覆盖行动,成立网格党组织506个,下派38名党建指导员,全面推进“两个覆盖”。建立“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一贯到底的党组织架构,严密组织体系,实现“支部建到网格上、党小组设到楼院里、党员走进千家万户中”。

各类资源汇集在网格。探索“一网统管”基层治理新模式,将社区已有的各类网格整合为“一张网”,优化设置社区基础网格598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69名,统一编号赋码,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扁平化管理,托住基层治理“底盘”。以网格为牵引,下派3973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志愿服务,将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投送到千家万户,以人员力量下沉推动各类资源下沉。

社情民意融汇在网格。建立“网格发现、社区汇总、街道吹哨、分级响应、协同处置”机制,积极探索“三事”分级处置模式,将基层治理中发现的问题需求,按可现场处置、能协调力量快速处置、需职能部门配合协同处置的依据,将治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划分为“小事”“大事”和“公事”。网格员在常态化巡逻走访中现场解决“小事”;社区协调力量处置“大事”;街道“吹哨派单”办理“公事”,力争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公事不出街道”。今年,各网格共现场解决“小事”335件,社区协调力量处置“大事”102件,街道“吹哨派单”办理“公事”43件。

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持续深化拓展“四方议事”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提、民事民商、民事民决、民事民评工作法,对涉及公共利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事项,由居民代表(业委会)提出,网格党组织召集居委会、居民代表(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社会力量进行“面对面”民主协商,提出解决方案,党组织研究决定、推动实施,形成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谐构建在基层的良好局面,今年共协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3起。

民生实事办理在网格。树立民有所需、网格即办、周期服务的工作理念,网格员常态化开展走访排查,做到困难人群、流动人员、空巢老人、特殊人群、困境妇女儿童等“五必访”,网格情况、人员情况、需求问题“三必清”;每月对网格内所有住户、企业走访一遍,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依托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建立“爱心驿站”35个,推动159项便民服务事项下沉社区,由网格代办184项,逐步提高网格帮办实事的能力水平。

治理成效凸显在网格。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以网格为基础战斗单元,以网格党组织为战斗堡垒,各网格长、网格员、下沉干部、党员和志愿者相互配合、高效协作,牢牢扎紧防控一线篱笆。由470名快递配送员、外卖骑手等新就业群体组成一支“移动志愿服务队”,发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移动探头”优势,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中积极参与各网格政策宣传、信息搜集、物资配送、爱心救助等工作,推动各项为民、便民、安民措施落地落实,切实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16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