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榆中县: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19 08:43:32

榆中县坚持在新形势下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通过制定方案、从严考评、聚焦运用等措施,进一步激励公务员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新担当、新作为。

明确考核目标。聚焦公务员平时考核“考什么”“如何考”“如何用”等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榆中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榆中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通过细化考核内容,规范考核程序,明确评价方法等措施,充分发挥平时考核的导向、激励和约束作用,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全覆盖。建立健全制度,压实各方责任,明确组织部门负责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监督检查和备案工作,各机关负责本单位和下属参公事业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

注重分级分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求各机关单位注重将工作难易程度、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等作为参考依据,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精准反映公务员日常工作实绩。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按照不同类别、不同层级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量身定做三大类考核指标,即把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作为1个“共性指标”,自主设置不同岗位、不同职责等X个“个性指标”,对承担临时性、突发性等专项工作设置N个“动态指标”。

客观公正评定。建立平时考核工作档案,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确定等次+结果反馈+审核备案”考核程序,实行每个考核周期备案制,做到考核程序公开、透明,防止简单依据个人小结对公务员作出评价。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和服务部门的公务员,在一定范围内开展服务对象评议,突出考核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兑现情况。严格控制等次比例,“好”等次公务员人数比例占参加平时考核总人数的40%以内,杜绝“老好人”“一团和气”等现象。

突出严管厚爱。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既看日常表现,也看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避免年终考核“吃大锅饭”,2021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253名公务员,全部从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将平时考核与提拔奖惩相结合,真正发挥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奖优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一般和较差等次的公务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必要时进行诫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1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