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七里河区:加强“三化”建设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19 08:42:30

七里河区委组织部立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实际,加强制度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档案管理制度化,实现档案“管之有序”。强化组织领导。区委组织部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专职档案管理员为成员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三位一体”的档案管理体系,积极推进档案管理制度化。升级基础设施。投入经费100万元专项支持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按照“十防”(防高温低温、防潮、防盗、防火、防尘、防虫、防鼠、防霉、防光、防污染等)标准,对档案室进行改造和装修。购置数字化档案管理服务器、数字化档案存储系统等专业设备,为档案信息化建设整体协调推进提供了有力的硬件保障。安装9个球型高清监控摄像头,实现办公和档案区域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规范台账管理。通过建立“1表2单3簿”,即《查借阅干部档案审批表》《缺档材料通知单》《转递干部档案材料通知单》《接收档案材料登记簿》《移交档案材料登记簿》《转发干部档案(材料)登记簿》等台账,在日常工作中未经主管领导或分管领导批准、审批手续不全、无《借阅档案审批表》“三不借”,身份不确定、材料不齐、没有调函、个人携带“四不转”,“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不准确、任免手续不完备、材料不齐全、档案整理不规范“四不收”,无《查阅档案审批表》、非两名以上正式党员、涉及本人、牵扯亲属、未经批准“五不查”,使档案进、出、管、用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规范有序。

管理队伍专业化,实现档案“管之有责”。健全责任体系。对乡镇、街道、区直部门等68家单位136人采取跟班学习、电话指导等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加强对区人社局、公安局、卫健局和教育局4家重点管档单位业务指导检查、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压实责任倒查制度,倒逼干部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强化担当、履职尽责,不断完善档案“建、管、用”各环节工作职责,有力促进了相关管档单位干部档案业务水平。加强人员配备。把培养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干部档案管理队伍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高标准、严把用人口、选配政治上可靠、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4名党员干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并签订保密承诺书。提升综合能力。围绕业务知识、保密规定和工作纪律等,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增强专业素养。开设“档案业务跟班学”“股长讲业务”等活动,建立区委组织部档案室与市级组织部门及区直各单位档案干部的制度化沟通协调机制、疑难政策解答机制、以审代训机制以及沟通协作机制。每年邀请省市委组织部干部档案和信息化管理人员举办培训班,就干部入口、工资晋升、发展党员等方面的最新政策及收集保存等方面内容精准滴灌,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档案整理信息化,实现档案“管之有效”。跑出信息化“加速度”。对档案信息整理、采集录入、编码、打印装订、档案扫描、原始图像处理等委托进行信息化建设工作。对扫描质量、保密安全以及软件条目等内容作出明确要求,并安排专人逐卷逐页进行扫描质量检查,确保扫描清晰、数据准确、装订规范。绘出无偏差“全身像”。建立材料收集制度,实现基础、佐证材料动态化收集,保证材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实效性。注重信息审核逻辑性,针对部分档案因年龄改动对入团入党、入学入职等各个环节造成的信息矛盾、信息断档等逻辑性问题,采用回溯倒查法、相互印证法、动机分析法等方法逐项审查,逐项厘清。打出协同化“组合拳”。注重与纪检、信访等部门的联系,收集干部的信访举报情况,形成综合研判、预警反馈机制,防止“带病提拔”。注重全区各部门单位干部的入党、调动、任免、退休、晋职晋级调资以及干部个人反映的工龄、身份、职级待遇等信访问题,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提供专业查阅咨询服务,切实为干部搭建信息“交流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13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