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家川县:“四联模式”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破题攻坚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15 08:09:22

张家川县采取“四联模式”深入开展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通过压责任、摸底数、建组织、办实事系列活动,党在货车司机群体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不断增强。

点面联合,构建完整“责任链”。依托县交通运输局成立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归口负责道路货运领域党的建设工作,抓好货车司机群体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成立张家川县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专班,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将交通、公安、退役军人、市场监管、工会、税务等6个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纳入专班,强化横向沟通,整合行业管理、退役军人货车司机关怀帮扶、市场监督执法、劳动权益保障和税务宣传服务等职能,靠实各方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为切实抓好试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条块联网,摸准摸实“数据库”。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由交通运输部门主导,通过道路运政管理系统、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公安部门警务信息平台、组织部门党员管理系统等进行数据比对,全面排摸县内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群体。靠实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将乡镇分管道路交通的负责同志纳入试点工作专班,将排查摸底工作安排到村(社区),形成条块结合的拉网式排查体系,全县共排摸出货车司机339人,按照从业企业类别等进行了分类登记,其中在传统非公有制企业从业13人,平台企业从业16人,个体从业272人,其他从业人员38人,党员货车司机52人。

新旧联建,筑牢组织“硬堡垒”。在张家川县公路运输服务分中心独立组建党支部1个,将个体从业及流出外地的货车司机按照片区划分,采取区域组建形式成立党支部3个,排摸出原隶属非公党委货运企业党支部1个,选派党建指导员3名,运用“互联网+”模式,引导党员货车司机开展“云活动”12次。号召党员货车司机“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开展“三岗联创”活动,设立“党员责任车”13辆、“党员示范车”7辆、“党员责任区”4处。疫情期间,组织带领全县40余名货车司机办理了管控时期保供车辆通行证,保障了静天高速TZZB3标段及老旧小区改造等17家县内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和8家大型商超的正常运转。

上下联动,绘就最大“同心圆”。充分运用“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和诉求办理,形成线上“诉求表达——分级诊疗——多元化解”完整闭环,建立“货车司机——党员货车司机——区域党支部——行业党委”诉求收集反馈机制,建立《诉求受理台账》《上门服务台账》《党员信息台账》等,共推送相关资讯18条,协调解决困难货车司机就业岗位1个。线下开展“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礼包”“送温暖”“送清凉”等活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司机8名,在甘肃三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新建200㎡“司机之家”1处,设立活动室1间、羽毛球场地1处、休息室1间,推荐市级表彰“陇原最美货车司机”“陇原最美党员货车司机”各1名,货车司机群体幸福感和获得感稳步提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