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机关干部脚下要多“沾泥带土”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更新于: 2022-09-09 08:38:17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机关上待的时间长了思维往往容易固化,考虑问题会脱离实际,久而久之便会弱化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机关干部要走出机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实境”锻炼,让自己的脚下“沾泥带土”,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在实践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

从“机关”调频“现场”,变“遥控指挥”为“解剖麻雀”,在实践实干中强化党性、坚定信念。“现场推进会”“现场办公会”是把会议由会议室变到了“施工现场”,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成为了掌握工作进度和落实情况的有效措施。机关干部更要经常性把办公地点从“机关”调频到“现场”,避免仅从文字材料了解工作进展的局限,着力解决脱离实际、拿着汇报材料“遥控指挥”的问题,机关干部要在现场“解剖麻雀”,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看得准、决策好,主动根据实际情况和问题变化谋划发展思路、制定落实举措。机关干部要打掉官架子,防止机关贵族化、成为“大衙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当好“店小二”,做“一线指挥官”,深入实地调研,在实践实干中强化党性意识,提升理想信念,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主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自“案头”奔向“田间”,减“文山会海”为“一手资料”,在实践实干中坚守初心、为民服务。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蓝图作为成事的基础,影响着工作最终能否取得成效,在做决策时要坚决杜绝趴在“案头”谋思路、想办法,不做调查研究的空想,绝不可脱离群众意见而凭空绘制蓝图。机关干部要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要重心下移到“田间地头”做一线指挥,走进群众、认真调研,面对面交流和“零距离”接触,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和情况,通过最大限度地倾听来自群众的鲜活实践经验,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群众工作的重点,认真体察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从群众的细微需求中找准做事的定位、找出做事的路子,以切实可行的蓝图精准为民服务,体现我们党亲民爱民为民的宗旨理念,“用心”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由“理论”切入“实务”,防“纸上谈兵”为“身体力行”,在实践实干中提升本领、担当作为。在专业技术考试一般会设置两类科目,一类是理论测试,另一类是实务操作,加强理论学习对于干部成长至关重要,但是如果只懂得学习,只知道理论,就会陷入“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的困境,机关干部更需要避免于此,要做起而行之、奋辑而上的实践者,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不断在实践实干中提升能力本领。机关干部要发挥理论知识丰富、政策法规熟悉的优势,经常性由“理论”切入“实务”,两者相互促进相互提升,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锻炼,从实践中感悟真理,既做理论丰富的全面手、政策通,更要做勇于担当的实干家、生力军。要落实学思践行,关键在于行动。机关干部要时刻检视自己、改造自己、提升自己,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能力本领,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丰富工作经验,切实为人民谋福祉、为发展献才智、为落实显本领。(中共通渭县委组织部 杨宏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9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