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且与乡村振兴共“正”“心”

来源: 红古区委组织部 张乃荣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5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在《不了解农村不了解农民,就不能真正懂得中国更不可能治理好中国》等文稿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自己的农村情结,号召各级领导干部多到农村去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去看一看,做广大农民贴心人,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作为青年一代,要常悟常进、唯实惟先、真干真行,在乡村振兴沃土里向阳而生,茁壮成长,努力答好乡村振兴“时代考卷”。

正“百学须先立志”之“心”,在“梦有所向”中常悟常进,答好“励精笃行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青年一代,应当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做到思想上与党同心,行动上与党同步,始终把政治上绝对忠诚融入血液、浸入骨髓。切忌抱有“理想,有利就想,前途,有钱就图”的心态,切忌就尸位素餐、占位不干活,或者阳奉阴违、挂冠而去。应时刻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正“哀民生之多艰”之“心”,在“心有所指”中唯实惟先,答好“夙兴夜寐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完成的形势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世界动荡变革的特殊时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作为青年一代,要怀着“为民之心”走出办公室,用行走的脚步丈量村子的范围,用入户的身影换取群众的认可,将群众的事情记在心间、挂在嘴边、干在手上,与群众结下深厚情谊。要坚决拥护党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来抓,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伟大实践中去。

正“泥犁拔舌自担当”之“心”,在“做有所成”中真干真行,答好“公而忘私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当今,不会再有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城里商店要求买“共产党”画像的朴素农民出现,但群众心中的共产党人形象依然生动,依然感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作为青年一代,应当始终保持革命加拼命的“狠劲”、拼命干革命的“韧劲”、苦干实干豁上干的“拼劲”,锲而不舍干,矢志不渝干,集中精力把事情办好、办细、办实。绝不能当坐而论道、光说不练的“清谈者”,也不能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太平官”,应接稳“烫手山芋”,须啃下“最硬骨头”,真正展现出“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共产党员本色。

作为青年一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要真抓实干、担当奉献,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