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以历史思维浇灌中华文化之花

来源: 康乐县委组织部 张丽秀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5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尊崇历史、研究历史,确立历史思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思维作为揭示和反映历史规律的科学思维,以历史唯物主义为出发点认识世界、对待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以历史思维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的源头活水,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浇灌开出更加芳香四溢的中华文化之花。

以历史思维考究中华文明“江流”,助力中华文化“茁壮成长”。“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本“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的教科书,我们回顾历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掌握历史规律,提升运用历史眼光把握前进方向、指导现实工作的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也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和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还原中华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构建完整的中华文明发展体系,是带领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一环,既有利于从中凝练中华文明的精华,阐明中国道路的深厚文化底蕴,寻找中华民族延绵不绝的源头活水,也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

以历史思维厚植文化自信“底气”,推动中华文化“大放异彩”。延绵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展现了中华民族强大创造力和生命延续力,呈现出不同于世界其他文明体的独特魅力,所昭示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和多元一体演进格局,阐释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积淀的“四大发明”、农耕水利、天文历法、壁画石窟、文学艺术等物质和非物质文明成果,无一不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包含了中华民族非凡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是中国人的底气与骨气,滋养中国人民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我们要以无比坚定的文化自信,讲好中华文明故事,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更加坚决的勇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以历史思维坚持文化守正创新,浇灌中华文化“万紫千红”。新时代推进文化创新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采用与时俱进的表达形式展现新时代传统文化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相融合,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蓬勃生命力。要深入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打磨一批经得起检验的高水准、高质量“精品”,充分宣扬价值符号和文化产品承载的中国文化、中国精神。同时,要打造展示中华文明风采的对外交流窗口,怀着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态度与其他国家积极开展文明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增强中华文明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中华文化在世界的瞩目下开出更加芳香四溢的花。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