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 勿让厚爱成错爱!

来源: 广河县委组织部 张匡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4

干部的提拔晋升有一套规范的流程,组织培养、使用干部,初衷是强班子、壮队伍、聚合力,选拔一批能为老百姓干实事的好干部,这本无可厚非,可现实生活中总有些人热衷于“走捷径”、充当“两面人”角色。明面上忠于组织、顺承组织,背地里却思想堕落,生活腐化,热衷于低级趣味,满足于被围猎簇拥,享受权力寻租带来的快感,把组织厚爱变成了错爱,由此辜负了组织的培养和信任,造成老百姓的“信任危机”,最终自身也身陷囹圄。

三输局面的发生,究其根本,有客观因素的存在。制度失范导致有为者无位,监管失察导致投机者猖狂,由此带来的“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不仅降低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而且对干群关系造成极大损害。基于此,制度监管要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相结合,厚爱的同时更要严管!一方面提高对干部的鉴别能力,在“识人术”上下功夫,提高知事识人本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另一方面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对于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多些成长锻炼的机会,少些“冷板凳”的境遇;对于热衷于投机取巧,不肯下“笨功夫”,却勤于耍“小聪明”“走捷径”“开后门”的干部,要制度约束和法律惩戒相结合,让走捷径者无路可走,开后门者头撞南墙。如此,营造“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的良好氛围。

客观因素只是表面,深层次原因是某些党员干部主观上理想信念动摇、未能守住纪律红线。有些干部机关算尽太聪明,日常工作中不思惠民之策,却常想晋升之梯,不解群众之忧,却常谋利己之事。面对金钱、名誉等“糖衣炮弹”未能洁身自好、防微杜渐,从小贪腐、微腐败开始一步一步变成“硕鼠”“蛀虫”,最终积羽沉舟、堤溃蚁穴,从昔日座上宾沦为如今阶下囚。心有戒尺方能行有规矩。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党员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需要时刻警惕新形势下的“四大危险”考验,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以先天下之忧而忧的为民情怀多思“家国计”,以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忘我精神少做“黄粱梦”,守住思想高地,不碰违纪红线。

现实教训比比皆是,总书记教诲犹言在耳。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如不能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正确地对待名与利、得与失的关系,而是一味地在投机取巧上挖空心思、费尽心机,其最终结果必然是“乌纱帽”变成“银手镯”,陷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境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