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村级组织卸掉包袱 聚焦主业担好主责

来源: 康乐县委组织部 杜军鹏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4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对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做出了明确指示。

明确工作职责,让村级党组织聚焦主业。村级党组织处于党组织金字塔底部,是党和政府联系村民群众的桥梁纽带,承载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地生根,领导村级组织自身建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维护村民群众合法权益,开展村级社会治理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是处于最底层的党组织,一些职责不清,工作下来,就是“掌柜子”,什么都要做,什么都得管。《意见》的出台实施,明确了村级党组织该承担什么,不该承担什么做出了明确的指示,为基层“推掉”一些工作撑腰打气,进而调动村级党组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改进工作方式,让村级党组织担好主责。村级党组织工作千头万绪,建立健全事务分流机制,分类办理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服务事项,能及时为群众及时解难题、办实事,积极探索以清单等方式规范公共服务事项,强化村级组织兜底服务、综合服务能力,对交由村级组织代办的公共服务事项,由乡镇党委和政府提供必要工作条件。对村民群众确有需要,但村级组织难以承担的公共事务和公益服务事项,由乡镇党委和政府协调解决。要大数据赋能,深化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信息系统分级应用,探索以县(市、区、旗)为单位推进村级数据资源建设,逐步实现村级组织工作数据综合采集、多方利用。

完善考核机制,为村级党组织激励作为。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建立以解决实际问题、让村民群众满意为导向的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搭好乡村发展这个大舞台,用好考评机制这个“指挥棒”“风向标”,调动村级党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想干事、肯干事的不以填报表格或者提供材料、过度留痕而烦心、揪心,清理整合面向村级组织的微信工作群、政务APP,更要要求县级党委和政府应整合各党政群机构填报的各类表格,每年年初统一交由乡镇安排村级组织按规定频次填报。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