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党员干部要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政治主动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王意红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4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文章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做新发展理念的忠实“践行者”。

主动审时度势,以政治视角和政治立场判断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引典“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天下无不可为之事”。提高政治判断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时势、分析问题,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准确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是非对错、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剖析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要善于把握政治大局,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练就政治慧眼,保持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一般事物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增强忧患意识,高度重视容易引发政治风险的敏感因素,牢牢把握防范化解的战略主动。

主动深学细研,以政治思维和政治高度领悟思想。“无所领悟,虽十年八年归于无益;有所领悟,虽一刻两刻可以有功”。提高政治领悟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有力保证,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学深悟透新发展理念,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进入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不能等实现了现代化再来解决共同富裕问题,而是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要把学习领悟成效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政治本领,形成善于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拨开迷雾找到规律,善于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理论思维。

主动对表对标,以政治标准和政治方法执行决策。“道虽迩,不行不至”。提高政治执行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关键环节,党员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立足自身岗位职责,既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又抓住短板弱项来重点推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把好着力点,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等重点领域,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上,在平衡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中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动绿色发展,让全体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享开放发展成果。要变“十四五”蓝图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主动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