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读懂“辽宁之行”中的“人民情怀”

来源: 嘉峪关市文殊镇 张惠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4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辽宁锦州、沈阳等地,深入革命纪念馆、河湖治理工程、企业、社区等进行调研,回顾东北解放战争历史和辽沈战役胜利进程,听取当地生态环境修复保护情况汇报,并就加强基层党建和社区服务等情况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讲话中谈到的每一个问题,总是落到人民和群众上来。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守为民初心、坚持为民理念,坚定为民情怀,带着一片赤诚融入群众、带着真情实感贴近群众、带着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方能与民同心、双向奔赴。

坚守为民初心,走好人民至上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东北之行”的第一站是辽沈战役纪念馆,馆内悬挂着一面“仁义之师”锦旗,锦旗背后的故事是:在辽沈战役期间,锦州乡间的苹果已经熟了,解放军战士在行军路上虽饥渴难耐,却不肯摘一颗人民的苹果,他们用铁的纪律赢得了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感慨:“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全力支援,反映的是人心向背,人心向背就是制胜法宝。作为党员干部,在新的赶考路上信仰“不能少”、信念“不可缺”,要读懂百年党史中的“为民之道”,保持舍我、忘我、无我的“为民初心”,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目中、落实在行动上,将人民群众的“点赞”作为衡量工作好与坏的标准,用我们的扎实作风和辛苦奉献换取人民群众的满意。

坚持为民理念,夯实绿色发展之基。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从长白山下的美丽乡村,到三江平原的金色沃野,再到波光粼粼的查干湖边……留下的是绿色发展的清晰足迹,始终传递着一以贯之的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历史长河来看,生态文明建设最能给老百姓带来获得感,环境改善了,老百姓体会也最深。”作为乡镇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生态为民、生态惠民、生态靠民”的理念,从人民立场出发,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持续深化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加大河道“四乱”整治力度,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好厕所、风貌、垃圾“三大革命”,为人民群众打造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乡村风貌。

坚定为民情怀,守护党群鱼水之情。千头万绪的事,归根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此次在辽宁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了一个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同大家谈起人们普遍关切的“一老一幼”问题。他谈到“我们党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的党。把老百姓关心的事一件件办好,是共产党人的共同心愿。社区党组织要牢记党的宗旨,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要让老百姓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身边。”乡镇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为民服务的最前沿,要做到常去“田间地头”、常坐群众“炕头”,听听“家长里短”、看看“柴米油盐”、问问“急难愁盼”,将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小事”当作“心头大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就医就业、住房养老、子女入学、食品安全等问题,把小事办好、把大事办妥、把难事办成,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的心坎上。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