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我们这十年·甘肃 非凡十年“变”与“不变”

来源: 七里河区委直属机关工委 赵宇珩 更新于: 2022-09-09 08:38:24

“中国这十年”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在中共甘肃省委8月2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甘肃”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以“牢记嘱托奋进赶考路、富民兴陇绘就新图景”为主题,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原大地上发生的天翻地覆、振奋人心的新变化。十年间我在身边看到的小事,正是家乡悄然变化的样子……

这十年,变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变的是“为民服务”的初心

十年间经过艰苦奋战,甘肃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的目标任务,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5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在我国减贫史上留下了厚重的甘肃印迹。

从身边的小事来看,农村也通上不起土不踩泥的水泥路,家家户户基本都24小时通水通电,也拥有了手机、电话等通讯设备,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从脱贫攻坚走向了乡村振兴。如今,乡村旅游、农产品电商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设施也得到了提档升级,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农村也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这十年,变的是百姓办事的方便快捷,不变的是“人民满意”的真心

十年来,甘肃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发展中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加快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城乡低保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年的8076元、5268元,实现困难群众应保尽保、精准施救。

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近年来,政府推出的电子便民服务越来越多,如小型汽车驾驶证全国通审、全国“一证通考”政策、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出台的延期还本付息政策、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这些都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减少群众麻烦,党和政府对民生问题一直十分重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这十年,变的是生态环境的绿意盎然,不变的是“富民兴陇”的决心

这十年,甘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紧盯住黄河、长江、内陆河三大流域,突出重点地区和关键部位,以实施生态工程、加强系统治理为抓手,推动全省生态环境实现整体好转。截至目前,全省林地面积1.19亿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18.7%;草地面积2.146亿亩,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33.6%。

十年前,甘肃省86个县市区中,有17个插花型贫困县,集中在干旱区、高寒区和林缘区,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基础条件滞后,很多都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现在,河西内陆河地区生态环境逐步好转,黑河流域东居延海连续17年不干涸,石羊河下游民勤青土湖水域面积超过26平方公里,干涸消失近300年的疏勒河终端湖“哈拉奇”水域重现,甘肃用事实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十年光阴既短暂又漫长。中国十年来的伟大变革,见证着党和人民事业赓续传承、经济生活日新月异、社会发展充满生机,这是一个呈现光明前景的中国。通过新闻发布会可以看出,甘肃这十年,在很多方面都是全国发展的缩影和写照,有太多值得铭记的历史性变革,有太多令人惊叹的历史性成就,有太多令人动容的暖心故事,未来还有太多改革与成就等待我们去创造,新时代青年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8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