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创新升级“四大课堂”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08 08:14:53

为全方位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城关区紧紧围绕党性修养、理想信念、实践能力、平台载体四个方面,改进方式方法、夯实培训内容、丰富学习载体,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培育“初心课堂”,锤炼党性修养。以“丰富党性教育内涵、创新党性教育方式、做优党性教育品牌”为目标,打造集“理论、榜样、情景、主题”四位一体的“初心课堂”,将红色精神、榜样事迹、革命场景和培训主题与课程设置有机融合。坚持“对内挖掘与对外拓展”双向发力,深入挖掘区内区外优质红色教育资源,精心确定兰州战役遗址、八路军兰州办事处旧址、会宁会师楼等5处红色地标,研究规划甘工委纪念馆、张一悟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腊子口纪念馆等3条红色路线,精心打造“兰州战役—营盘岭战斗遗址”“行走的党史”等特色专题党课6期,让党员干部在追寻红色历史中增强党性修养,在重温革命记忆中激发走好新征程的不竭动力。课程推出以来,累计参训党员干部2808人次。

丰富“理论课堂”,筑牢思想之基。推行“学员点课、党校送课、组织评课”的“菜单式”培训模式,每期培训班开班前由区委党校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对接,综合考量培训要求、岗位需求、工作需要等因素,科学设置内容、确定举办形式,提高课程设置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邀请省市委党校和高等院校专家教授、区委领导为学员作专题辅导,切实提升课程质量和水平。去年以来,共邀请50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为参训学员授课。通过举办专题读书分享会、专题报告会、红色诗歌分享会、红歌赏析等方式,变传统讲授式教学为互动开放式教学,增强课程吸引力和感染力。课程结束后由区委组织部对参训学员开展问卷调查,详细了解对师资水平、课程内容、授课形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反馈区委党校对理论课堂进行针对性改进升级。

优化“实践课堂”,锻造过硬本领。针对换届后新任年轻干部经历单一、经验不足等现实问题,在党校固有理论课程模块中,增设区情、区史类课程,采用结构化研讨教学模式,鼓励学员参与研讨,帮助参训学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同时,立足学用结合,从基层党建、社区治理、民族团结、项目建设等多个方面,精心挑选了5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街道社区,构建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点。邀请10名工作实绩突出的街道、社区主要负责人,开展“干成者讲实务谈经验、想干者学方法明方向”的互动式教学,使学员有所学、有所得、有所知、有所悟,引导年轻干部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解决“棘手事”,全方位锤炼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

升级“指尖课堂”,丰富学习载体。着眼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基层干部工学矛盾,为全区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全天候、不打烊的学习充电“加油站”。通过探索“党校+新媒体”的服务模式,创新推出“理论微课堂”,挑选9名党校优质师资力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政热点、党的建设、基层治理、项目推进等重点学习任务录制系列微课堂,通过“甘肃党建”城关区平台、观金城APP、城关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送,方便党员干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自主学习,真正实现干部教育培训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截至目前,共制作推送理论微课堂10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4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