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三举措培育“田秀才”用好“土专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02 08:24:55

民乐县深入推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聚焦农业农村工作重点任务,突出做好“土专家”“田秀才”培育工作,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不拘一格“识才”。坚持“唯才是举、不拘一格,业内认可、行业评价”的原则,创新推进“一推二考三面四察”的四步选人法、“两推一访两座谈”的选拔程序,从全县直接从事一线工作,具有一定知识技能,为农村经济和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服务、作出贡献,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村劳动者中,挖掘一批“土专家”“田秀才”,不断充实建强致富能手、能工巧匠和“土专家”“田秀才”等乡村人才库。至目前,全县精准摸排生产型、经营型、技能服务型、社会服务型和技能带动型等5个类型的“土专家”和“田秀才”2130多人。

多措并举“育才”。深化乡村工匠培育工程,推进“组团式”人才帮扶,152名专业技术人才联镇包村挂项,培育孵化“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400余人。结合全县实施全域生态旅游业提质增效、现代农业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定期举办“乡村振兴大讲堂”,邀请县域外知名专家学者、乡村工匠、技能大师,“线上+线下”讲政策、传经验,不断提升乡村工匠综合素质。把乡村振兴学院作为培育乡村“五支队伍”的主阵地,选派业绩突出、经验丰富的各领域专家开展帮带工作,每人带领不少于3名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先后培养110名创新创业技术人才,带动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和农业生产经营人才1160多人。

搭建平台“用才”。持续深化“一院十站双百千才”创建活动,积极与甘农大、河西学院等高校对接,依托乡村振兴学院搭建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科研平台。按照“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储备一批高素质人才、转化一批高质量成果、壮大一批高品质产业”方式,建立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组建产业发展专家服务团,吸纳“土专家”“田秀才”与专技人才“一对一”结对子,实施一批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人才项目,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产才深度融合。开展“乡村工匠”技能竞赛、评选表彰活动,选聘一批实践经验丰富、技能水平过硬的“民间高手”“草根精英”,探索建立“乡村工匠联盟”,支持开展技术创新、技能攻关、品牌培育、人才培养等活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培育成致富带富能人,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实现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69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