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百名干部驻百企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9-01 08:25:08

张掖市充分发挥组织工作服务保障中心大局的职能作用,启动实施“百名干部助百企”行动,从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区选派100名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帮助稳企纾困,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企业需求,选准派强干部。坚持调研先行、按需定企,对市、县区重点扶持的民营企业深入摸底,筛选确定200家左右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生产经营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作为重点联系服务对象,并充分掌握企业用人需求意向。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部门审核”的程序,在深入分析推荐人选个人专长、工作经历和企业实际需求的基础上,重点从经济部门和综合部门择优确定100名选派对象。按照“人岗相适”原则科学制定选派方案,对规模以上和市县区重点扶持企业“一对一”、对规模相对较小且产业相近企业“一对二”联系服务,做到精准定企、精准选派。

组织岗前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指导民营企业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推动宣传落实稳企惠企各项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问题困难”三大职责,邀请发改、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同志,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宏观政策把握、推动项目建设等方面对选派干部进行岗前培训。编印《张掖市中小企业惠企纾困政策选编》,梳理汇总各类惠企政策40余项,督促选派干部学深吃透政策要求,确保企业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安排专题交流互动,选派干部就驻企服务工作中可能面临的政策盲点、问题困惑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深入交流,现场解疑答惑、帮助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着眼助企纾困,解决实际问题。针对企业尚未建立党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有针对性地从发展党员、建立组织、规范活动等最基础的工作抓起,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科技攻关、业务拓展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在项目审批、融资、用工等方面存在的现实困难,建立问题清单,拿出管用措施逐项攻坚破解。选派干部个人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派出单位反映协助解决;派出单位难以解决或职责范围以外的问题,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跟踪解决,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已摸排各类问题困难87个,提出合理性意见建议140余条。

强化督导考核,确保发挥作用。市、县区委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深入企业一线督导检查选派干部履职情况,实地调阅工作日志、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现场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注重加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多渠道、多侧面了解选派干部驻企服务期间现实表现,并一一记录在案,“一人一档”跟踪管理。坚持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对表现优秀、进步明显、服务企业发展贡献突出的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对工作态度不端正、作风不扎实、企业反映不好的及时提醒教育或调整撤换,督促激励选派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66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