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酒泉市:实施“双育”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党员党性觉悟和技能本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31 08:24:03

酒泉市大力实施以“党性教育+技能培育”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党员“双育”培训,有针对性地加强农村党员教育,促进党性觉悟和技能本领双提升。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需求点。每年初,围绕党员技能基础、家庭收入、培训需求等方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全市68个乡镇435个村的农村党员进行学习需求调研,共发放调查问卷8000余份,举办座谈会400余场次,深入500户农村党员家中,详细了解学习需求,梳理意见建议200余条。根据调研结果,农村党员最为迫切的是农村实用技术,最需要提升的是党性意识、集体意识和服务群众意识等综合政治素养。

创新教育方式,找准提高觉悟与提升本领的结合点。针对以往农村党员参学参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打破传统的党课学习“一人说、大家听”的单一模式,广泛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内政治生日”、“党员学习教育日”“党员民主议事日”等主题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拓宽技能培育渠道,各县(市、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人社、农业农村、工会、残联等部门单位,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一线,有针对性地举办土地流转、花卉种植等农村实用种养技术培训班382期,培训党员群众达3.5万余人。

实施持续培养,找准提高教育培训成效的着力点。坚持不间断、延伸性、跟踪式管理服务,拓展教育培训成果。积极扶持创业就业,结合“三安”行动,指导县(市、区)举办“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最大限度为农村党员创业就业提供帮助。至目前,全市各级举办“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会160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近415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80人。定向培养后备干部,对培训中发现的优秀党员及时纳入“人才库”,作为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安排村“两委”干部“一对一”结对培养,帮带提升素质能力。在新一届村“两委”换届中,1100余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6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