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庆阳市:“五项举措”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31 08:20:50

突出组织领导。围绕党建助推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部署开展“美丽家园”城市党建融合行动,突出机制共建、事务共治、资源共享,抓促党建与城市基层治理全面融合、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城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成员单位职能作用,不断凝聚工作合力;制定印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方案》《城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责任清单》《庆阳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重点任务清单》等文件,不断靠实党建责任;推进“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三级党组织体系建设,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群团带动机制、社会参与机制,不断完善治理体系。

健全队伍建设。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全市6个街道全部成立“大工委”,71个社区全部成立“大党委”,共有56名驻区单位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委员,454名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委员,吸纳驻区单位、“两新”组织、业主委员会兼职委员122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78次;建立市、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网格制度,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联系社区71个,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网格522个;开展“双报到”制度,市直和县(区)机关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1336个,全市到社区报到服务的单位党组织1383个、党员26920人;全市71个社区划分基础网格522个,成立网格党支部124个,党组织实现全覆盖;通过向社会公开选聘、增加公益性岗位和政府临聘人员等方式,不断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全市共有社区工作人员1115名,基本达到社区人口每万人18人标准。

推进赋权减负。持续深化街道机构改革,统一在市区街道设置5个内设科室,下设5个事业单位,服务超过30人的退役军人所在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严格控制机构数量;按照“一增一减双考核”办法,落实职责准入制度,街道承担的公共服务事项由原来的82项减少为31项,社区承担行政服务事项由原来的46项减少为25项;落实落细赋权扩能减负政策措施,统筹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制定下发全市《城乡社区工作事项清单》《城市社区综合考评指导标准》《城市社区印章使用范围清单》,推进社区明责减负;制定街道机构挂牌清单,清理街道机构13个,清理除机构编制专项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上级职能部门在街道设立的机构或加挂的牌子54个;严格落实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和工作清单制度,对71个社区出具证明事项进行了清理规范,不断提升办事服务效率。

护航服务保障。分类晋级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及时开展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加大对党组织人、财、物投入保障力度,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的能力;加大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力度,选拔45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市59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组织对全市所有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其后备人选、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全覆盖脱产培训,社区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秉持“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的理念,新建改扩建社区阵地7个,将社区建成居民学习议事、文化健身、便民服务同步的“1+3”社区服务综合体,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功能,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逐步完善社区工作者薪酬工资、福利待遇、晋升标准的等硬指标,保障社区办公经费,全市所有社区年平均办公经费达到11万元。

催动效能发挥。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悬挂“两长多员”公示牌等措施公开身份,创新“院院会”“红色议事亭”“红色长廊”等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解决居民群众供水供电、物业服务、疫情防控等民生事项2000余件,有力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全市共有5380余名市区两级在职党员干部到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探索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快递员休息角”“小哥港湾”等服务区,邀请吸引快递员、外卖员等群体到社区休息、用餐,引导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投身城市基层治理;坚持“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西峰区推行社区党组织提供场所、政府出资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模式,培育孵化社会组织18家,庆城县建立的“心怡”心理咨询调解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500多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80多起,宁县东城社区“四心工程”、中兴社区“六民活动”、马坪社区“心怡咨询”等特色服务品牌,累计服务居民3150余人、调处矛盾纠纷120余起。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63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