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聚焦“四个环节”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赋力聚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9 08:35:47

今年以来,城关区聚焦组织领导、摸清底数、作用发挥、关心关爱四个关键环节下真功、求实效,为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赋力聚能”。

聚焦组织领导,高效顺畅运行。印发《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局和25个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构建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各负其责,相关部门配合指导,街道、社区兜底管理,行业企业具体负责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机制,确保“条”上落到地、“块”上兜好底。

聚焦摸清底数,实行动态管理。按照企业经营运行、职工结构、党员队伍、出资人和党组织建立“五个清”摸排标准,依托154个社区、30个市场监管所党建工作站,发挥全区36名非公党建专干职能作用,对全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平台企业、网点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逐一建立台账、及时更新、动态记录、定期回访。截至目前,共摸排快递物流企业280家、外卖配送企业11家22个站点、网约出行企业6家,从业人员1780人、党员64人,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聚焦作用发挥,打造创新载体。加强快递物流、外卖配送行业与“社工委”的协同联动,将快递、外卖等领域185名从业人员纳入“社工委”工作队伍,充分发挥外卖、快递小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随手拍”“顺手做”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他们成为发现和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排头兵。疫情期间,动员22个外卖网点204名外卖骑手开展生活物资和药品采购、配送服务29752次,发现报告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有关问题58条。例如,犇犇约车甘肃雅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主动捐赠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2吨,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9人的抗疫先锋车队,就近为街道社区提供车辆运送服务,截至目前运送医护27次,配送物资30余趟。

聚焦关心关爱,强化服务保障。以“贴近实际、贴近服务、贴近群众,推动党的政策进企业、进网点”的“三贴两进”工作模式为抓手,为企业党员职工提供关心关爱服务。开放25个街道15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小微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党员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提供必要支持。发挥“社工委”平台作用,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小区物业、快递外卖营业网点等资源,打造“小蜜蜂驿站”129个,配备自助饮水机、微波炉、充电宝等日常便民服务设施,由街道社区党员、辖区单位党员、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和驻守干部等组成驿站服务团队,合理安排轮值服务班次,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常态化暖心服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0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