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迭部县:“四聚焦”扎实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9 08:19:33

迭部县充分发挥平时考核“指挥棒”的最大化效应,通过构建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指标、规范考核程序、强化结果运用,扎实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有效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源动力。

构建考核体系。制定《迭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迭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督促指导各单位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人员情况制定差异化动态考核方案,细化考核标准。采取专题培训班、业务培训会等方式,认真组织各单位学习国家和省州县文件精神,充分阐明平时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任务、奖惩机制,形成了组织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单位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公务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细化考核指标。坚持把“考什么”作为“标尺”,着力构筑“5+2+X”平时考核指标体系,将考核内容进行量化。“5”即在平时考核中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干部进行综合性评价。“2”即采取“共性+个性”的办法,按照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由各单位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分层分类量化赋分比重。“X”即由各单位结合实际设置“加减分”指标,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减分。最终形成“部门—股室—岗位”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层级目标考核体系。

规范考核程序。统一设置“个人小结、民主测评、审核评鉴、结果反馈、存档备案”考核程序,公务员本人对照考核指标要求和工作目标计划,以季度为周期,作出个人总结。机关全部干部根据被考核人岗位职责及表现情况,通过《公务员平时考核量化评价测评表》进行民主测评。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综合被考核人自评情况与民主测评情况,按照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逐层提出具体等次建议。结合日常了解、个人小结、指标完成、干部群众评价及服务对象意见等情况,领导班子召开会议集体研究确定考核结果。形成了“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结果有备案”的全过程闭环系统,以过程管理促进考核落实落地。

强化结果运用。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树立“实干的不吃亏、敢干的不委屈”鲜明导向,以季度考核成绩为重点,以履行岗位职责、解决实际问题、创造工作业绩作为确定结果的基本依据,加大平时考核成绩在年度考核占比权重,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务员考核结果的全面性和系统性,推动平时考核结果与公务员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轮岗交流、评先选优、绩效奖罚、教育培训实行“六挂钩”,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注重奖优罚劣,对抓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力度大、成效好的,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反之予以适当核减,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公务员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5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