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领域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9 08:18:45

紧贴中心“谋”,下好政策创新“先手棋”。起草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以及“2+4”产业链培育提升、乡村振兴、市企融合等全市中心工作,提出新时代人才工作“三步走”的发展目标,通过健全完善“四项人才体制机制”、实施“五大引才行动”、开展“六项人才培养计划”、 打造“五大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力争到2035年,建成全省重要的产才融合发展高地。制定印发《金昌市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不断强化对全市重点产业科技攻关及高素质专业化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广开门路“引”,扩大人才资源“蓄水池”。组织开展“靶向引才”专项行动,今年以来,紧贴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高品质菜草畜等重要产业和现代医疗、教育教学等重点行业发展需要,先后引进“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省属重点师范院校以及部分医学类院校等急需紧缺人才167人,柔性引进临床医学、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等方面专家50余人,有效改善了全市人才队伍结构。推行市企联合引才新模式,与金川集团公司组建联合引才团队赴长沙开展市企联合引才工作,并先后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就人才培育、技术创新、平台搭建等方面进行了沟通衔接。深入实施金昌籍在外人才“归根回流”工程,邀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金昌籍专家团队回乡义诊,并通过公开招考、民生项目人员入编等方式,为县区补充骨干人才113人,实现人才回引、智力回归、技术回流。开展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工作,统筹500名事业编制为教育、卫生和“2+4”重点领域人才引进提供编制保障。

多措并举“育”,搭建育才用才“大舞台”。推行“人才+项目”培养模式,组织实施省级重点人才项目3项,市级人才创新创业项目6项,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5项,成功申报3名医学、农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入选第七批“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1名人才入选“陇原青年英才”,形成了人才带动项目、项目培养人才、人才支撑发展的良好格局。立足“2+4”产业链培育提升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力度,建成国家和省级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1个,省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1家,通过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的方式,开展产业工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万人次以上。实施“墩苗育苗”人才培育行动,选派17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挂职锻炼,组建引进人才抗疫志愿服务队,抽调40名青年人才参与全市疫情防控流调排查,让青年人才在处理各种矛盾、应对复杂局面中“壮骨强筋”。常态化开展人才“上讲台”“蹲基层”“搞创新”活动,通过举办全市青年人才市情研修班,开展“汇聚青春力量 共谋发展合力”市企青年人才论坛、“新赶考路上的青年阅读主张”读书分享会等活动,教育引导我市各领域青年人才践行初心使命,激发超越动力。

贴心服务“留”,营造拴心留人“暖环境”。不断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为271名高层次专家申报陇原人才服务卡和镍都人才服务卡,认真兑现落实子女就学、住房保障等相关优惠政策。为15名引进人才发放购房补贴96万元,并举办座谈会详细了解专家人才的困难和问题,推动人才服务向精细化升级。组织实施市人才公寓及食堂改造提升工程,常态化开展“人才服务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专家人才归属感。认真做好引进人才自办刊物《初心》杂志,目前已累计出版17期,为人才搭建了学习交流、提升能力、展示风采的平台。充分发挥专家人才的典型示范效应,在《金昌日报》开设“科技前沿‘金昌人’”专栏,在“金昌人才工作”公众号刊发我市人才典型事迹10余篇,讲好金昌人才故事、传递金昌人才声音,在全社会营造了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5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