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泽县:实施“332”工作模式拓宽新就业群体服务新路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9 08:16:22

临泽县坚持以提升新就业群体中党组织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为目标,探索形成“332”管理服务模式,加大快递员、外卖送餐员、汽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力度,推动新就业群体积极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三向发力”优化管理,铺好新就业群体党员回家路。建立完备工作体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委、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分领域履行“抓行业必抓党建”职责,建立“管理部门+对口企业”常态化联动机制,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党建工作体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各党(工)委加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职责,探索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工作机制,重点突破城区快递、外卖无行业主管局限,以项目化方式推进管理服务职能落实,通过单建、联建、孵化等方式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推动资源共享、难题共商、互利共赢。选优配强工作力量。从行业主管部门优中选优,精心选派党建指导员48名,深入新业态企业精准履行党建指导,当好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组织建设的“指导员”、作用发挥的“服务员”,引导流动党员向党组织靠拢,确保新就业群体党员流动不流失。

“三方共建”强化保障,筑好新就业群体暖心巢。注重行业主管牵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资源优势,与所辖新就业群体主动对接,深入开展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双找”活动,及时收集个人需求形成清单,整合资源力量着力解决新就业群体生产生活困难。注重红色服务带动。县非公有制经济党委联合5个社区党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红色暖心驿站”7处,定制“爱心防疫包”50余份,为新就业群体提供饿能就餐、渴能喝水、热能乘凉、冷能取暖、伤能救援、累能休息等暖心服务,搭建起以心换“新”、同“新”同行的沟通桥梁。注重多方力量联动。联合交警、司法、人社等部门和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共同组成“帮帮团”,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交通安全培训、社保咨询、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一站式服务4场次,用心用情帮助新就业群体在“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忧、心理上解压”,随时感受到“城市温度”。

“两翼齐飞”凝聚合力,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整体融入共治共享“一盘棋”。聚焦发挥新就业群体南来北往、走街串巷、熟悉城市的优势,动员新就业群体转变服务角色,将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等群体变身为新型行业信息“采集员”、行业风气“监督员”、行业运营“安全员”,主动参与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激发新就业群体参与党的建设工作、深化基层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扎实开展“三亮”活动强示范。指导新就业群体所在企业开展“亮身份”“亮风采”“亮承诺”,展现行业风范和党员风采,推动榜样个体行为转化为群体效应。由社区发起“捎带手”志愿服务,鼓励快递、外卖小哥实行“捎带”发放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和带走快件、送餐外包装双向服务良性运转,教育引导新就业群体以主人翁的姿态与社会互动融通,构建起城市基层治理共同体。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55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