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七里河区沈家岭村: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七里河发布 更新于: 2022-08-25 10:46:55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沈家岭红色文化广场。沈家岭战斗的‘最后一枪’,开启了新兰州的‘光明第一天’,今天,这里是我们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红色力量的‘精神起始地’……”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前来学习的党员干部走进了沈家岭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考察调研时多次到访革命纪念地,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七里河区魏岭乡沈家岭村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积极探索“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赋能作用,将红色旅游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打造红色文化靓丽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从贫穷闭塞的小山村到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胜地,魏岭乡立足沈家岭战斗红色资源优势,做好红色旅游产业文章,打造沈家岭红色教育基地,将沈家岭红色遗址、红色文化广场、红色窑洞、王学礼等烈士牺牲纪念地、小白杨营区、红色食堂、红色集市等一批红色旅游项目串点成线、穿珠成串,将革命历史纪念、爱国主义教育、乡村风情体验、红色旅游相融合,把纪念教育功能贯穿到游览、生态休闲、乡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来,使红色文化与乡村民俗景观、乡村美食体验,成为造福村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在这里,农民的生活因红色旅游而获得改善。谈起沈家岭村的变化,村民们满心欢喜。“过去这里交通不便,产业单一,一直以来行路难、吃水难、产业发展难的‘三难’是阻挡我们踏上幸福生活的‘拦路虎’。如今,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连户路硬化到家门口,自来水入了户,还有很多特色产业,更是让我们的收入大大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子未来的发展,我们都充满信心。”

乡村振兴和红色旅游紧密联系,为沈家岭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建立了新的增长点。红色旅游吸引了更多游客前往观光体验,带动了餐饮等消费,村民们也经营起了商铺、民宿和农家乐。

在沈家岭尖角地村小组,村民王学花经营的旺鑫农家乐,旺季的时候,平均一个月要接待游客700余人次,她高兴地说道,“每天能接待10来桌人,一个月能净赚大几千呢。”越来越多的村民像王学花一样,借着红色旅游,从以农耕为生,转变职业,当起了老板。村民窦香经营着一家便利店,这几年她的生活也因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她说,“政府搞红色旅游,越来越多的城里人都来这里参观,我的便利店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将来我打算把家里的院子收拾收拾,再开一家农家乐,到时候我家的收入肯定能再翻一番。”随着红色旅游越来越旺,每逢“七一”“国庆”、周末等节假日,都有许多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党员干部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开展红色教育,举办纪念活动,仅今年“七一”前后,沈家岭就迎来了5万多名游客。

除了打造“一廊、六区、两中心”的红色山地公园(一廊是指红色文化长廊,六区分别是红色教育体验区、千亩花海观赏区、红色庄园度假区、中央厨房服务区、乡村民宿休闲区,万米步道健身区,两中心是游客观光服务中心和沈家岭战斗3D影像演示中心),魏岭乡将全力打造全市最大规模的主题休闲体验地、最具特色的战争记忆体验区和全省首个以战役遗址为基础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推广“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走一遍解放兰州路”“观看一场红色影片”“留存一件红色文创产品”“讲述一段革命故事”“认领一件民生实事”“吃一碗红色食堂忆苦饭”“七个一”特色党课,让游客和社会团体进行沉浸式的党课学习,让兰州市民休闲度假有地方,机关干部学习有去处,社会团体拓展训练有场地。在把先辈们留在沈家岭的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精神发扬好的基础上,用珍藏的红色资源、承载的红色记忆、传颂的红色故事,带火红色旅游,促进乡村产业兴旺,让红色基因赋能乡村振兴。

除此之外,魏岭乡不断创新表达方式,打造贴近年轻人的旅游内容,提升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让厚重的红色历史“活起来”,打造了“红色七里河、巍巍沈家岭”为主题印制的邮票、雪糕、矿泉水、雨伞等文创产品。这些系列产品不仅拉近年轻人与红色文化的距离,也激发了大家了解红色历史的兴趣。未来,魏岭乡将打造邮政咖啡、红色邮局、石磨辣椒面、农家油坊等有创意、有特色的红色旅游项目,让大家能够近距离触摸和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拓宽当地农产品销路,让更多村民享受到红色产业带来的红利,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红色基因是红色历史的积淀,是中华民族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最鲜亮的文化底色。红色基因如同一盏明灯,象征光明,凝聚力量,引领方向,七里河区将以红色基因为注脚,以共同富裕为旨归,挖掘红色基因源动力,发挥红色引擎作用,让红色基因在代代相传中熠熠生辉、光芒万丈,七里河区必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伟业中,走实共同富裕新步伐,书写红色圣地新荣光。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45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