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勤县:细化标准动真碰硬 能上能下激发活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5 08:09:33

民勤县围绕破解不胜任不适宜干部“下”的难题,加强思想引领,明确标准依据,精准识别认定,坚持宽严相济,不断促进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鞭策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加强思想引领。鲜明提出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三上四下”用人导向,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一线提拔干部45名、占71.43%。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揭榜领题”专项行动,到9个镇和15个部门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访谈720人次,征求意见建议45条,制定项目书,提出10条具体措施,集中进行攻坚。围绕学习“富民新村”“上庄村”“红旗村”“德吉新村”四种模式,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找差距、明思路、加压力;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最美公务员”杨斌、“最美基层民警”狄世俊等先进典型,推动形成“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能上能下”的思想共识。

明确标准依据。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岗位职务特点,结合全县中心大局,从4个方面,细化列出16种负面清单,收集整理典型案例,通过“情形+清单+案例”的方法,确保干部“下”的标准更加直观具体。细化“下”的方式,对理想信念动摇、政治立场不坚定的进行直接免职;对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不胜任现职的干部,设立观察期,通过批评教育引导仍没有转变的,免去领导职务进行待岗安置;对精力不足、精神不在状态或因家庭原因等客观因素不能正常履职的干部,安排到职责较轻岗位进行过渡安置。

精准识别认定。全面推行“五察五注重”工作模式,对1108名县管科级干部建立“政治素质档案”,为干部能上能下精准“画像”;突出一线识别,制定《民勤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线发现识别干部办法》,建立一线纪实档案,发现储备优秀干部89名,对疫情防控中作风不实的2名干部和履职不力的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和约谈提醒,对2名驾驭能力不强、担当精神不足的干部进行免职。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完善《重点工作平时考核办法》,建立“一季一考核、一季一督查、一季一排名、一季一兑现”的差异化考核机制,提拔考核为“优秀”等次干部43名、占68.3%,对排名后三位的6名主要领导和单项成绩扣分比例最高的12名分管领导进行谈话提醒,对工作成绩靠后、推进重点工作不力的2名干部从重要岗位安排到一般岗位,以“下”的压力逼出干的动力。完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办法》,以“走进班子看运行、走近干部看德才、走进家庭看家风”为主题,完成全县18个镇、23个部门和248个村全覆盖研判,提拔的干部全部是分析研判推荐集中的干部,对综合排名靠后且在关键时期履职不到位、造成工作被动的2名干部进行免职,对不担当、不作为的48名村干部进行调整,切实让干部比得清清楚楚、上得明明白白、下得心服口服。

坚持宽严相济。对“下”的干部,建立“一人一档”,区分不同情况妥善安排适合岗位,对3名政治意识强、工作经验丰富但因健康原因“下”的干部转任职级;择优安排23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与全县重点工作督查,培养担当精神,激发工作热情。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做到干部人事调整、受到处分、收到信访反映、家庭重大变故“四必谈”,指定1名领导干部担任帮带责任人,每季度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年形成1份工作表现鉴定,使调整下来的干部时刻感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压紧压实党委(党组)日常监督管理干部责任,坚持同等要求、同样管理、同步考核,对认真汲取教训、重新打开工作局面、工作实绩突出并具备任用条件的3名干部予以重新提拔使用,对表现优秀、作用发挥好的37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晋升职级和等级,真正让干部“下得来”,更“上得去”,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4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