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使用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4 08:37:56

漳县认真贯彻全国和省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努力锻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锐,为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干部人才支撑。

拓宽选人视野,扩大年轻干部储备“蓄水池”。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大力实施考录、招聘、引进、选调“四个一批”计划,加大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录引进力度,先后补充年轻干部156名。坚持把功夫下在平常,深入开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定期研判、专题研判4轮次,采取“双推一考”(“双推”即单位党组织初始推荐和组织部二次推荐,“一考”即组织考察)的选拔方式,分层选拔储备了263名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各领域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同时,结合职务层次、工作阅历、能力特长、性格特点等情况,分类建立成长档案,实行跟踪培养计划,及时调整、动态更新,确保优秀年轻干部政治好、能力强、结构优、数量足。

搭建育人平台,锻造年轻干部担当“铁肩膀”。注重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教育和能力素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请进来“教”,邀请省上专家教授专题授课,分层分类举办各类培训65期8100多人次。坚持走出去“学”,组织160名年轻干部赴青岛市、寿光市观摩培训,选派31名年轻干部到即墨区跟岗学习、开阔眼界、提升能力。强化实践锻炼,聚焦追赶发展“主赛道”,综合运用“调、派、挂”等方式,先后将18名熟悉工业项目、金融经济、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年轻干部充实到县直重点行业部门领导班子,选派25名“85后”“90后”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信访一线“蹲苗”历练,推荐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属国有企业挂职锻炼,着力培养造就一批经过多岗位历练、任职经历丰富的复合型人才。

破除用人壁垒,畅通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完善落实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使用机制,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分批次配备计划,加大35岁以下正科级和30岁以下科级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先后提拔使用各方面优秀年轻干部32名,推动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用足用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对年龄较大、不适宜继续担任现职的11名领导干部,通过转任或晋升职级、职员等级等方式退出领导岗位,为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腾出岗位。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将历练成熟、潜力较大的17名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用到重要岗位,确保用当其时、用其所长。

突出严管厚爱,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在状态”。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的通知》,加大作风整治力度,随机开展明察暗访3轮次,给年轻干部履职行为划“红线”、设“雷区”,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年轻干部“下得去”。常态化开展“修枝剪叶”,先后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滞后的32名年轻干部予以提醒谈话。修订完善《漳县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1+2”考核评价办法》,对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169名公务员予以嘉奖,对年度综合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靠前的有关单位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及时容错纠错,将2名处分期满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加大关怀力度,表彰首届“漳县优秀人才”、急需紧缺人才12名,落实各类津补贴26.64万元,投资1200万元建成全市首家人才公寓,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后顾之忧,使年轻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工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2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