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4 08:41:52

今年以来,天水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8个方面66项任务,健全完善领导机制,持续靠实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面提速增效。

健全组织“增合力”。依托市、县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组织,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驻建等各种方式,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48个,设置功能性党组织1340个,对暂时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及时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建“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有力指导,推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成立的263个业主委员全部有党员,增强了党组织在业委会重大事项决策中的话语权。深化拓展社区“两委”成员和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69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13名业主委员会党员负责人担任街道社区“大党委”“大工委”兼职委员,实现物业服务在党组织监管下规范运行。

建强队伍“添动能”。持续选优配强社区工作者队伍,突出“年轻化”“专业化”导向,按照“县区招、街道管、社区用”的要求,今年面向社会招聘社区工作者192名。完善激励保障机制,县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为社区工作者购买“五险”,落实表彰、慰问等关爱措施,不断激发社区工作者队伍活力。坚持把教育培训放在突出位置,实行分级分类培训,采取“沉下去”和“请上来”相结合的方式,市级层面举办全市党建办主任、专职社区工作者和全市社区治理能力等示范培训班次,培训300余人,推动党务干部、社区工作者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尽快进入角色。

提升服务“创品牌”。坚持把品牌建设理念和方法植入基层党建工作方方面面。紧盯居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探索创新“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四方议事”、“居民议事厅”等服务品牌,采取召开联席会议、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鼓励居民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拓展服务载体,创新推出“民情气象站”“红色物业”等党建品牌,引导辖区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自觉认领“责任田”,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协调解决居民供暖、停车、托管等各类诉求。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做法,深化“吹哨派单”服务模式,组织共驻共建、街道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党员逐门逐户走访调查,建立“一对一”“一对多”的包抓联系反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9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