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4 08:36:58

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党建根基。制定《甘谷县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党委的领导责任、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具体履行行业党建工作综合协调、政策制定、检查指导责任。按照“应建尽建”要求,结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内部组织架构,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成立了交通运输和物业服务2个行业党委,建立了4个企业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党支部,选派10名干部担任物业服务企业党建指导员。对管理责任不清晰或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管理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明确了牵头主管部门,坚决防止无人监管或多头监管等问题。建立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召开专班联席会议3次,行业党委会议6次。压紧靠实乡镇和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及时将辖区内新业态企业、经营网点、配送站点和新就业群体纳入党建工作范围、编入基层治理网格,保证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全面排查摸底,加强教育管理。实施党员“三查一核”行动,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系统排查、平台企业从业人员排查、村(社区)属地排查、组织部门党员信息库核对,对全县从业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组织工作人员,逐一进行电话问询,对个人从业状况、政治面貌、常住地等基础信息进一步核对,健全完善“四本台账”,确保党员身份准确、信息完整。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平台,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对排摸出的物业服务企业的15名党员及快递物流企业11名党员,建立健全承诺践诺制度,推动企业党组织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对流动性强、分散较广的货运行业13名党员,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打造网上活动阵地,保证党员教育“不断线”。

突出组织关爱,促进职能发挥。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劳动强度大、收入不稳定等问题,通过解决好后顾之忧、维护好合法权益,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共享发展红利、实现美好生活。建成交通运输行业货车之家,着力解决跨省域、长距离、常外出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荐2名司机为“陇原最美党员司机”和“最美货车司机”候选人,慰问困难党员16人,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和个体货运司机进行专项排摸,及时帮助企业和银行进行联系,助力企业和个体司机纾困发展。推动党建与执业从业活动深入融合,县委组织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从县管党费中下拨部分基层党建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和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引导党员从业人员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作用,使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成为提升发展质效、优化治理体系的重要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