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灵台县:全力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4 08:36:58

全省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灵台县按照“摸清行业底子、搭建工作架子、探索党建路子”的工作思路,坚持以“三抓三强三确保”为着力点,做细做实“找党员、建组织、抓活动”三项基础工作,有力推动了全县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抓排摸、强基础,确保党员货车司机能归队。县委组织部、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着眼夯实工作基础,全面动员抓摸排。按照“运行情况清、党组织建设情况清、党组织隶属关系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及党组织书记情况清、党组织活动情况清、党建指导员情况清、未建党组织原因清”的八清要求,组织各乡镇及公安、运管等部门,对全县货运企业有关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摸排,对全县23户道路货运、寄递物流、客运企业和1200多名从业人员进行大走访、大摸排,摸排道路货运行业党员89名、客运党员10名、寄递物流党员28名,形成全县货运党建领域“企业、党组织、党组织书记、从业人员、党员、党建指导员”六本台账,并实行常态化动态管理,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抓组建、强堡垒,确保党员货车司机活动有平台。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制定印发《灵台县深化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组建工作专班,专题召开安排部署和推进会议,统筹推进货车司机党建试点工作,因地制宜设立货车司机党支部,先后成立了灵台县远通运业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灵台县货车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等,选派县交通运输局思想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示范作用突出的优秀干部担任支部书记,从交通、运管部门选派6名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真正把个体货车司机纳入流动党支部管理,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统揽作用,有效增强了货车司机从业获得感和职业归属感。

抓活动、强规范,确保货车司机困难纾解有通道。投资9.6万元建成了灵台县货车“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停车、学习、休息、日常生活用品采购、洗漱等提供了便利,广泛宣传保障货车司机权益的政策举措、交通法律法规,受理货车司机合理诉求80余件,开具通行证500余份,保证了广大货车司机通行便利。组织开展线下线上主题党日活动3次,转发学习资料30余条,评选“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党员货车司机”20名。借助“陇原红运”党建信息平台,链接省交通厅网站12328交通运输服务电话、政府网站留言等,多渠道收集货车司机诉求,推动解决货车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