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徽县:健全完善“五个体系”,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4 08:09:48

徽县聚焦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统筹制度执行和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培养、识别、选拔、监督、激励“五个体系”,着力打造堪当徽县高质量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聚焦专业能力、突出素质培养,构建环环相扣的干部培养体系。聚焦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干部能力提升作为基础工程,在全县干部队伍中创新开展“五比五看五提升”行动,配套16项具体措施,细化53项重点任务,坚持教育培训学习提升和岗位锻炼实践提升相结合,让干部“比”中找差距、“看”中强自觉,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提升,推动形成干部比学赶超、行业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统筹优秀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战略培养,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适时使用、定期调整、有进有出的全链条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上下联动、长期关注的年轻干部接续培养机制,分类型建立100人的30岁以下副科级后备干部队伍,50人的35岁以下正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将新招录选调生统一安排乡村振兴一线实践锻炼,选派26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抽调120名90后优秀年轻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建立“成长档案”,优化成长路径,常态化做好跟踪培养、全程培养。

聚焦工作实绩、突出政治考察,构建科学完备的知人识人体系。健全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为重点,专项考核为补充的考核评价体系,修订完善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构建以差异化为靶向、系统完备的考核评价体系,建立用好干部(绩效)考核应用管理系统,高质量完成2021年度考核“后半篇”文章。加强和规范干部考察工作,以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基础,衔接近年来出台的新政策新法规,回应全县干部考察工作面临的新局面、发现的新问题,制定《徽县干部考察员聘任管理办法》,通过单位推荐、组织审查,组建141人专兼结合的干部考察员队伍,全面规范和加强干部考察工作。把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政治素质考察、改进政治素质测评、严格政治素质体检,探索建立政治素质考试制度,组织提拔任职和进一步使用的21名领导干部进行任前政治素质考试,配套成绩汇总表、评价测分表、结果反馈表,强化成绩汇总分析、综合研判和评价反馈,逐人提出改进方向和措施,结果记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同步建立政治素质综合研判制度,既察其表、更析其里,实现政治素质以数据说话、让实绩作证、用事例支撑。

聚焦以德为先、突出基层导向,构建人岗相适的选拔任用体系。把调查研究贯穿干部工作始终,建立“专班跟进、蹲点调研、嵌入督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机制,开展干部调研3轮,覆盖全县15个乡镇、33个县直单位,个别谈话817人次,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6篇,召开调研结果汇报会3场次,充分发挥调研成果叠加效应,形成3篇高质量综合调研报告,配套调研数据分析表、调研结果比对表,为县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科学依据。2022年调整干部3批次182人,圆满完成县直领导班子调整工作。调整后,80后县直单位副职达到22名,同比提高10.14%,对城建、水务、财政、审计、统计、教育、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均配备专业型班子副职,班子结构更加合理,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

聚焦纪律作风、突出干部监督,构建严管厚爱的干部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2380”电话、信件、网络、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综合运用调研考察、巡察督查、述职述廉、审计信访、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各方面成果,形成监督管理合力。印发《关于严肃组织人事纪律规范县直单位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建立股级干部登记备案制度,规范股级干部选用程序,加强股级干部考核评价和监督管理力度,明确股级干部轮岗交流和“下”的情形,对同一职位任职满5年的股级干部有序开展轮岗交流,对组织观念淡薄、履职尽责不力、社会评价不好坚决予以调整,建立全县220个股级岗位和股级干部动态管理台账,审核批复股级干部151名,对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7名干部予以取消,轮岗交流股级干部51人,让股级干部能上能下成为新常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严格请销假审批程序,加强干部离县备案管理,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建立疫情防控“网格员”制度,实现疫情防控政策精神第一时间全覆盖传达;将监测点值班值守情况和抽调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情况作为干部监督的重点,成立8个疫情防控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3轮,随机暗访抽查29次,现场反馈和督促整改各类问题36条。

聚焦实干担当、突出工作实绩,构建风正劲足的正向激励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落实县乡干部激励措施,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干部职工带薪年休假和体检制度,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激励作用,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84名干部予以晋升上一职级;完成163人首次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和工资兑现工作,畅通事业管理人员晋升通道、拓宽发展空间。注重发挥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促进发展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实行考核结果同提拔晋升、选先评优、问责追责三个直接挂钩,评定优秀班子32个,嘉奖优秀干部200人、记三等功24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对干部最大的激励,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信访举报澄清保护、函询回复采信制度,着力构建干部担当作为保护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陇南徽县党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4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