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新区:强化绩效考核 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2-08-23 17:55:13

构建“立标引向”的考核指标体系。紧扣兰州新区作为经济功能区的战略定位,按照“三新一高”发展要求,从顶层设计考核办法、奋斗目标和指标体系。围绕“总量”和“质量”,根据省市重点考核的8项关键经济“总盘”指标,设定18项“细账”,结合各园区、部门、监管企业职能定位按10%-55%的分值占比分解,切实以精准考核稳经济工作成效。紧盯“关键”和“刚性”,设定政治思想建设、基层党建、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等10项“共性指标”,赋予10-15的分值,以硬指标硬考核落实硬任务。突出“分类”和“实效”,聚焦共性、突出个性、赋予弹性分类设定各单位履职指标任务,重点考核依法履行职责、完成绩效目标、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情况,坚持大指标大权重、重点工作高权重,切实通过绩效考核有效反映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优势、成效和短板弱项,引导各级领导班子自觉领指标、扛任务、担责任。近年来各项指标在“提量、保质、增效”的基础上,综合指标完成率达90%以上。

完善“绩效对账”的月度考评机制。坚持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评价班子、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各级干部在岗就在状态,干在平时、比在平时。突出政治标准首位度,把常态化开展政治素质考核与月度工作实绩考核相结合,细化量化正向、负面清单,全面考准考实干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的态度、行动和效果,画准对党忠诚的“政治像”。构建岗位对责落实机制,每年制定印发《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任务》,由各单位为内设机构和干部“私人定制”月度考核指标任务,形成以新区发展成效与单位成绩、单位成绩与干部成绩、干部月度成绩与年度考核结果“三个挂钩”和“新区—部门—科室—岗位”四级落实考核体系。同时把专项考核和特殊绩效考核有机结合,将国家、省上各类表彰,经验亮点,创先争优和被市级以上通报批评,考评靠后事项列入月度考核奖惩项目,设定1-8分的加减分标准,引导各级干部攻坚克难、探索创新。推动干部“数据考评”,根据各单位、内设机构承担主要经济指标占比权重、指标任务难易程度和干部岗位工作强度难度、实际贡献率,设定分值权重和1.0—1.18六档考核系数,严格落实月度绩效考评工作流程和联席会议审定机制,完善月度“考核测评—通报反馈—整改落实—督促核查”闭环机制,提升考核质效。对各级干部建立以日记录、周评价、月考核、季汇总、年总结的考核纪实管理台账,形成以平时月度考核为基础,半年和年度综合考核为重点,专项和特殊绩效考核为补充的精准知事识人机制。绩效考核实施以来,各单位间月度最大分差44分,同级同岗干部最大分差46分,考出了“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实干氛围。综合统筹“平时+年度”,对常规性业务指标大幅“瘦身”,通过“分类+差异”考评内容、“量化+主观”考评方式,加大月度绩效考核成绩占比,落实年度综合考核工作。

深化“奖优重干”的薪酬分配改革。严格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清理规范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要求,打破“大锅饭”,探索实施与全员绩效考核相配套的“岗位+绩效”灵活薪酬体系和人岗相适的薪酬标准,明确受党纪处分人员绩效扣减标准,强化以绩定薪、以效取酬,让实干成事者得实惠。绩效考核实施以来,同级同岗干部月绩效工资最大差距达30%,县级干部年收入差距最大差8.5万元,有效破解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对特殊岗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或专业技术类人才,采取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工资等多种薪酬分配方式,让为新区做出贡献的人才“名利双收”。2019年以来,新区面向全国公开选调(聘)有学历、有经历、有业绩的机关干部538人,选(调)聘公安、消防、教育、医疗等部门紧缺人才710人,新区人才储备总量达到10万余人,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强化“激先促后”的考用奖管力度。着眼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实干的不吃亏,敢干的不委屈”鲜明导向,精准掌握每名干部考核排名动态,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收入分配、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追责问责、职称晋聘、人员辞留“六挂钩”,以“季度靠后谈话提醒、半年靠后岗位调整、全年靠后严肃处理”的“末尾督考”模式,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鞭策作用。2019年以来,注重在项目实战和工作实践中发现、识别、培育、使用干部,对政治立场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绩突出、绩效考核成绩靠前的22个先进集体和106名优秀干部推选表彰,对410名“好干部”提拔重用,对60名干部晋升工资,对345名干部解决了夫妻两地分居问题,选派企业、园区76名“好苗子”到机关部门“跟班学习、以干代训”,提升了干部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同时对不担当、不作为,考核成绩靠后的7个单位主要领导调整岗位,对231名机关干部“下”到乡镇、社区、国企一线“回炉补课”,对13名工作人员予以解聘处理。对受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或对新区造成负面影响、重大损失的146人,在影响期内按照10%-40%的标准扣减月度绩效工资,对41名年度考核为称职(合格)以下等次的干部取消年度绩效工资,通过奖优罚劣,培树了“跑出加速度、干出首位度”的担当实干作风。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39805